当前位置:

阿荣旗委编办做好有编制标准事业单位管理工作

   阿荣旗委编办结合机构编制重点工作,紧紧围绕提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办法措施,聚焦内蒙古自治区出台有编制标准的事业单位领域,通过加强管理方式,进一步完善机构职能体系,分析事业单位发展存在问题,深度破解体制机制发展障碍,不断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水平。

一、做好编制测算。根据内蒙古自治区出台的编制测算标准,阿荣旗委编办高度重视相关编制测算工作,积极与上级对接教育、卫生、社保、博物馆等领域编制标准文件,并明确专人负责测算工作,与相应部门对接了解本领域编制测算需要的学生数、人口数、参保人数、人流量等基础数据,为精准测算提供保障。通过测算工作,掌握各领域事业单位编制配备与标准存在的差距,结合各部门实际分析存在差距原因以及解决办法,为下步机构编制管理提供可行性依据。

二、创新管理方式。因编制资源的稀缺性,部分领域事业单位编制难以通过全旗统筹的办法解决缺少的状态,为破解部分领域编制资源瓶颈,阿荣旗委编办探索多种管理方式,在部门单位原有编制数的基础上进行测算,针对编制不足的问题,采取系统内部编制盘活、积极向上争取、借改革契机优化编制资源配置等多种途径解决,为全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三、做好均衡调整。阿荣旗教育中小学总体编制不存在超编情况,但存在旗乡中小学编制标准配备不均衡,旗直未按标准配到位、乡镇超标准配置的问题。为充分解决教师数量不足与教师资源浪费的矛盾状态,阿荣旗委编办积极配合旗教科体局,由旗教科体局根据各学校实际情况测算编制数,在充分考虑乡镇中小学校拟退休人数、学科教师均衡等问题基础上,提出旗乡教育中小学校编制调整方案,逐步实现旗乡各小中学校学生数与教师数的供需平衡,确保各学校之间享受相同的高质量教育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