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阿荣旗委编办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

 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中将“机构编制工作情况和纪律要求执行情况纳入巡视巡察”要求,阿荣旗委编办主动与旗委巡察办对接,积极推动将机构编制政策规定执行和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巡察工作,切实推动全机关事业单位高效规范履职

坚持全面谋划,加强巡前沟通。在每轮巡察工作开展前,编办巡察办充分沟通被巡察部门的机构、编制、人员、职能职责以及机构编制纪律要求等情况,作为巡察机构编制内容的基础信息制定《机构编制专项检查清单》,确保在巡察工作中能准确把握检查工作的内容、重点、方式和标准。

坚持深入排查,强化协作配合。选派政治素质好、作风过硬、业务能力强的党员干部脱产进驻巡察组,全程参与巡察工作。在巡察工作中,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原则,充分了解执行机构编制政策纪律情况,委巡察工作组开展交流、合作,实现信息资源共享。

坚持问题导向,确保整改到位。对巡查和监督检查评估中发现的问题通过巡察组统一反馈给被巡察单位,指导各单位做好整改工作。巡察结束后,阿荣旗委编办针对巡察中发现的机构编制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实行动态跟踪,进行销号管理,指导单位做好机构编制政策法规的宣讲和学习,帮助被巡察单位树牢“红线”意识,促使各部门机构设置更加科学、职能配置更加优化、责任边界更加明晰,不断提高机构编制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