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阿荣旗委编办加强调研助推基层管理体制全面提升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精神,阿荣旗委编办以“走基层、深调研、促发展”为主线,通过实地查看、书面调研、电话了解等方式开展全旗12个乡镇党群服务中心等事业单位基本运行情况的调研,切实将调研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进一步促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坚持问题导向,深入了解实际。通过明确调研内容,结合阿荣旗委编办及相关部门日常工作中对乡镇党群服务中心运行存在的问题,整理调研表,重点了解各乡镇党群服务中心机构设置、职能履行、实有人员工作分工等;党群服务中心大厅入驻单位及负责事项,年均办理事项数量等,是否存在工作量不足,人员浪费等现象;旗直部门对党群服务中业务指导及工作部署情况,及乡镇领导对接部署党群服务中心工作情况,是否存在上级部门指导力度不够,基层不实施等情况。并通过电话沟通进一步了解核实党群服务中心实际运行情况,为下步完善基层职能设置,调动人员积极性做好充分准备。

二、结合调研内容,积极设岗定责。充分掌握乡镇党群服务中心运行机制及人员利用情况,配合组织、人社等部门,充分对乡镇事业单位职能及人员编制配备进行摸底排查,按照科学合理、精简高效的原则,统筹分配主要职责、整合小弱散职责,为乡镇事业单位进行设岗定责,确保单位各项职能有人承担、充分开展。通过设岗定责,进一步优化基层用人结构,从而提高人才使用效率,通过科学化管理方式,促进乡镇社会全面发展。

三、掌握基层运行,重新理顺职能。根据调研结果,深入分析乡镇党群服务中心实际运行情况,不仅对乡镇改革成果进行跟踪问效,更是进一步分析出乡镇事业单位机构设置、职能配置,人员编制核定等情况是否匹配,履职是否顺畅,能否促进基层管理体系提升,并结合调研存在问题,理顺乡镇事业单位运行机制,在持续推进深入事业单位改革工作时,将乡镇事业单位“三定”规定重新梳理印发纳入工作计划,结合年底党政机构改革,调整完善机构设置、职能配置,为下步破除乡镇事业单位运行痛点打好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