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阿荣旗委编办持续强化事业单位改革成效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统筹与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深化落实各项改革成果,不断完善新发展格局,推进人民生活持续改善,阿荣旗委编办从多角度出发,不断凝聚思想意识、夯实工作基础、完善政策制度,积极开展事业单位改革后机构运行摸排工作,不断巩固完善改革成果,持续增强社会发展内生动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一、加强沟通协作,创新联动机制。一是加强编办系统内股室协作机制,通过实名制数据库信息统计及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系统掌握情况,明晰改革完成后,各事业单位是否完成登记及设置独立法人,掌握各单位编制使用情况、领导配备情况,为持续完善事业单位运行提供切实依据。二是强化相关责任部门协同联动机制,配合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对涉改事业单位经费是否保障、领导配备进展、单位整合挂牌等情况进行督促,确保机构运行逐步完善,改革成果持续加强。

二、突出调查研究,主动发现问题。一是统筹结合其他调研工作,提前了解掌握其他部门及股室的调研安排及内容,结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其他改革督查、组织部、教育科体局等对本部门运行的调研工作等,再充分结合需掌握事业单位运行情况,完善调研内容,减少对各单位的调研次数,强化调研成果。二是开展“解剖麻雀式”调研方式,突出重点内容,把握“全局与局部”、“主要和次要”的工作方法,发挥求真务实的作风,确保调查研究结果能够透过现象看本质,彻底解决事业单位存在的问题。

三、结合评估工作,持续优化运行。一是通过开展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及使用效益评估,大力开展对全旗事业单位机构编制运行与履职情况的了解和分析。通过寻找问题的本质、规律和对策,履行人民至上、守正创新、问题导向、系统思维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为全旗机构编制管理提供宝贵经验。二是优化机构编制运行,通过对改革后事业单位运行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及时对机构设置及编制配备开展分析研判,统筹优化部门编制资源配备,通过优化调整职能职责、编制人员以及机构挂牌等,确保各领域职能发展有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