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阿荣旗委编办以“三定”创建“学习型”机关

   阿荣旗委编办采取“三定”措施打造“学习型”机关,将“政治建办、能力立办、实干兴办、文化强办、从严治办”贯穿到机构编制工作学习的全过程各方面。

定内容——“学什么、悟什么”。一是强化政治理论,增强政治素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持续推进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等相关精神,切实提高全体干部职工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坚持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相结合。深刻学习剖析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和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机构编制工作会议讲话精神,与《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贯通结合一体学习、一体领悟,并以此为指导,深入学习机构编制领域理论动态、前沿知识、政策体系,研究涉及的法律、法规、制度和流程,着力解决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不够、指导实践不实等问题。

定形式——“谁领学、怎么学”。坚持问题导向,改变以往“一人念、大家听”或“领导讲、大家记”的做法,打造“轮流主讲、同堂参与、交流互动”的学习模式。一是建立领学制度,根据全年机构编制工作重点制定年度学习计划,要求各股室工作人员轮流进行专业领域和综合知识的讲解,鼓励讲学人采用视频短片、PPT课件、图文并茂等方式进行讲学,再由领导评价,同事补充,确保政策讲透、现状讲清、问题讲准、举措讲实。二是巧用线上平台,如“学习强国”“内蒙古干部网络学院及中央和自治区机构编制网站等学习平台,组织线上答题比赛和理论知识视听,增强了学习趣味性,营造出浓厚多元的机关学习氛围。

定机制——“规范学、持久学”。强化学习约束性、严肃性,有组织、有纪律的开展学习活动。一是要求每月学习不少于2次,以交流学习的方式拓宽眼界,活跃思维,汲取智慧,增强机构编制工作人员的干事创业本领。二是强调把学以致用作为学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学习成果有效转化到日常及重点工作中,在学习中不断创新工作方法,积累工作经验,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