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旗委编办关于第十轮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旗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9月21日至9月30日,旗委第一巡察组对编办进行了巡察,11月3日,旗委巡察组向旗委编办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责任落实情况

编办对巡察整改工作积极部署落实。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和组织生活会各次,工作推进会议次,报送工作推进台账次,修订完善制度两项,制定制度巡察反馈意见共涉及二个方面个问题,共制定20项措施。已基本完成20项,整改完成率100%。

二、整改工作落实情况

    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一)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

    1.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到位2017-2019年度2名领导班子成员述职述廉报告中无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内容。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确定领导班子履行抓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党支部书记是履行抓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二是形成并坚持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单位年度计划总结、领导班子述职述廉报告和目标考核范围,同基层党建工作一同部署落实,一同检查考核,有力推进意识形态工作有序开展。三是加强意识形态学习,筑牢思想防线。重点抓好党支部集中理论学习和个人自学,结合每年2次的意识形态专题学习提高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在政治上思想上始终保持与党中央一致。

2.2019年度第一季度与第四季度意识形态研判分析报告雷同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把做好意识形态领域基础工作作为日常重要工作和年底考核的重要内容,提高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视。二是加强日常的督促检查工作。对照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指标及运用细则要求,开展督查检查,确保意识形态工作做到平时、基础扎实,不搞敷衍。三是按照要求及时撰写意识形态研判分析报告,总结季度工作开展情况,查找风险点,并准确排查问题提出明确的整改措施。

3.意识形态相关材料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压实责任,切实履行职责,将整改责任分解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对涉及到的问题加大自查自纠的力度,切实按照巡察组的要求,整改到位。二是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督促检查,加大工作落实力度,确保整改取得实效。三是坚决整治照抄照搬的形式主义作风,以落实责任为抓手,层层传导压力,杜绝形式主义对敷衍塞责领导干部精准问责,以此警醒和激励党员干部求真务实、担当作为。

(二)落实工作部署有偏差

    1.机构编制业务管理不规范。旗委政府批复了旗直44个党政机构“三定”规定,其中37个党政机构设置的机关党组织未录入到实名制数据库。

整改情况:一是对旗直44个党政机构及新批复的公安局、纪委监委机关“三定”规定进一步梳理,旗直共有37个部门设置了机关党组织二是目前已将旗直部门设置的37个机关党组织全部录入到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库中三是加强与上级机构编制部门的沟通对接,按照改革后续工作要求,及时安排部署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库调整工作,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2.个别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变更不及时。如旗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于2020年7月15日新任负责人,截止9月20日,未办理法定代表人变更登记。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宣传。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在阿荣旗编办微平台、阿荣旗机构编制网等网络平台,登载、宣传《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实施细则》、《呼伦贝尔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实施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做好事业单位登记宣传工作。二是严格执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及其实施细则。严格按照实施细则要求,在出现依法应当申请变更登记的情况起30个工作日内,完成法定代表人变更。对未按期完成的,严格按照实施细则要求进行处罚。三是加强日常管理。加强与各事业单位主管部门的沟通协调。催促事业单位抓紧时间完成法定代表人变更。同时,建立内部互联机制。办公室接到事业单位负责人任职令时,需传阅到事业单位登记室,做好备案,确保早知道早部署。通过QQ群、微信群、电话及时告知负责人调整的事业单位,做到早通知早完成。

(三)推进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不够到位

1.作为牵头部门,在改革后期督查、指导作用发挥不明显。兴安镇、得力其尔乡办公场所仍未调整到位,职责任务、制度未上墙。

2.对相关部门督促力度不够。乡镇权责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还未进行梳理,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改革成效。

整改情况一是对乡镇改革等工作开展“回头看”,制定《改革督查重点任务完成明细表》,深入全旗12个乡镇对内设机构门牌、大楼索引、办公场所调整、制度职责上墙等重点任务通过现场指导及时整改到位。二是结合乡镇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工作同步推进问题整改。由旗委组织部牵头,联合旗委编办共同制定了《关于乡镇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反馈问题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任务、牵头部门、责任部门、工作要求及完成时限等,并按分工组织实施。通过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推进了各乡镇办公场所调整到位,职责任务和制度上墙;乡镇权责清单97项(行政处罚80项、行政许可12项、行政给付5项)、公共服务事项清单15项梳理公布目前两项工作已经全面完成。三是“举一反三”,开展自查自纠,发现改革中存在的其他问题,并推动解决,保证改革工作取得预期成果。

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三务”公开工作落实不到位。三务”公开数据上传较少,2013年至2020年9月共计上传121条。

整改情况:一是落实阿荣旗三务公开实施方案,严格按照“三务”公开目录,对标对表,开展自查。重新梳理需上传的“三务”公开材料,确保公开内容和公开条数符合要求。目前共上传320条。其中,工作动态163条、党务公开81条、政务公开35条、财务公开35条。二是压实工作责任,狠抓责任落实。成立以编办主任为组长、副主任为副组长的阿荣旗委编办“三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确保责任落实到位三是加强审核把关,确保应公开内容及时、全面、准确并公开到位。每季度最后一个月要将“三务”应公开内容由分管领导审核把关,做到应公尽公,同时,也做好保密审查,不能将涉密信息公开到网站上。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0470-4251883;

邮政信箱:行政中心一楼信箱;电子邮箱arqwbb@163.com。

 

              中共阿荣旗委员会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