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旗委编办“三步走”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提供编制保障

     鄂伦春旗委编办为规范中小学编制管理,对全旗30所中小学利用“三步走”,实地调研、分析存在问题、提出解决方案三个步骤,优化中小学校编制配置。

一、认真开展调研,详细了解情况。对全旗重点中小学进行实地调研,了解学校实有在校生人数情况、中小学机构名称规范情况、编制使用情况,师生比例情况等,以座谈会的方式与学校负责人、业务分管负责人或者具体工作人员进行座谈,准确核实各学校相关情况,做到调研数据真实有效。

二、总结调研成果,分析存在问题。通过实地调研,发现以下几个问题,一是教师队伍老龄化严重,没有新鲜力量注入,教学经验不能有效传承。二是中小学教师占比较少,由于原供暖、水电等工作需学校承担,导致后勤工作人员较多。三是中小学教师编制分配不均衡,由于接收企业剥离办社会的学校人员较多,现人员退休处于高峰旗,存在“编多事少”现象。四是人才建设工作有待加强,中小学教师公开招聘岗位报名不足,并存在新考入的教师调离或辞职现象,不能有效的留住人才。五是其他地区开展公开引进工作人员,也导致部分年富力强的骨干教师流失。

三、按照实际情况,提出解决方案。一是加大中小学教师公开招聘和特岗教师招聘力度,在能保持教育的可持续发展,逐步提升教育质量,还可以采取优秀教师轮转,资源较好的学校帮助资源不好的学校,互学互助,互听互讲。二是将原后勤工作人员转为校内安保人员,解决人员闲置的同时提高校内安全意识,待自然减员后,补充教师力量。三是充分了解各中小学的教师与学生的比例,以中小学教师编制为一盘棋,及时调整空余编制。四是提高事业单位引进专业人才和公开引进工作人员力度,引导本地在外的高素质人才回乡工作,同时适当放宽公开招聘的岗位要求和设置服务年限。五是探索多渠道引进专业人才,如开展赴大学院校引进教育急需专业人才等。

审核人:王德民        撰稿人:哲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