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鄂温克旗委编办抓好“三个环节”统筹推进机构编制核查及统计年报工作

    为进一步推进2021年度机构编制核查及统计年报工作,鄂温克旗委编办严格按照上级编办有关部署要求,提前谋划,精心组织,着力从谋划、比对、分析三个环节入手,严谨核对各项数据,切实做到环环相扣,统筹推进,有效提  高机构编制核查及统计年报工作质量,为机构编制管理提供有力保障。

  一是谋划环节注重口径,严格落实核查及统计要求。细致梳理此次核查工作及统计年报变化情况、统计口径和重点核查问题,准确把握新口径、新指标、新变化,对照《第二次全区机构编制核查工作手册》,明确核查及统计年报各项要求,包括统计范围和对象、统计填报方法和要求、以及上报时限、统计时间等其他统计填报说明。同时,坚持以《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等制度为准绳,强化工作人员责任意识,从思想源头上杜绝伪造、虚报、瞒报、漏报统计数据等不良行为。

  二是比对环节注重严谨,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坚持把数据真实性、准确性作为统计工作的生命线,把此次机构编制核查及年报统计工作作为对机构编制数据的一次“大体检”。将机构信息、人员信息全部指标导出,逐一核对各项指标,集中比对、查缺、补漏,完善每一项数据,确保系统内在编人员、领导职数、个人信息与实际情况相一致;并与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掌握的数据进行横向比对,对已录入的数据进行复查,对未及时出库、入库的人员,与单位沟通督促其完成比对。通过查阅领导职数管理台账、部门领导干部配备名册等文件,认真核对实名制数据库内关于领导职数与配备的指标,真正做到数据库内所有人员信息和各项数据全面、真实、准确。

  三是分析环节注重科学,夯实编制基础作业。结合以往核查及统计数据,如各类报表、统计年报等,分析各项机构编制统计指标,全面梳理行政事业编制、实有人员、编外人员的变化情况,科学分析研究数据增减变化的原因,查找突出矛盾和问题,总结盘活编制资源等方面取得的经验和做法,形成机构编制核查及统计分析报告,努力使数据“变活”、让数据“说话”,充分发挥机构编制统计效能。

  审核人:何美婷             撰稿人: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