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鄂温克旗委编办下好“四个功夫”增强服务大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近年来,鄂温克旗委编办围绕旗委编委中心工作,在当好参谋、服务大局上下功夫, 着力发挥监督把关、日常服务职能,为努力建设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奠定基础。

  一是在当好参谋、谋大局上下功夫,加强调查研究。决策参谋是编办工作的重中之重。鄂温克旗委编办围绕全面深化改革,起草改革方案和实施意见、拟定时间表和进程图,审核人员转隶和三定规定,先后推进完成机构改革、苏木乡镇改革、综合执法改革、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等全局性、重塑性改革任务;围绕全旗经济社会发展,加强调查研究,积极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有效衔接、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落实河湖长制和林草长制“两长制”为鄂温克旗绿水青山提供了体制机制保障;围绕老百姓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综合分析,积极回应和解决教育、民政、医保、农牧等多部门和群众 “急难愁盼”问题。

  二是在抓执行、促落实上下功夫,加强监督把关。加强监督把关、推动落实是编办的一项重要工作。旗委编办在有效落实编委会研究部署的重点工作任务的同时,按照《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和《关于规范盟市、旗县(市、区)机构编制事项动议与论证程序的意见》新要求,结合党政机构改革、苏木乡镇改革重新制定“三定”规定增强苏木乡镇和各部门“编制就是法”的意识,维护机构编制政策的严肃性。坚持把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有效发挥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监督、把关作用,每年年底结合全旗机构编制年报统计工作,全面审核排查全旗机构编制事项变动情况,按照保证重点、服务发展和从严从紧的原则,严格审核全旗各类招录、招聘、调配、人才引进、“一村一大”等计划,实现满足用人单位工作需要和严控财政供养人员的双赢。

  三是在抓统筹、抓协调上下功夫,推动高效有序运转。服务大局、服务编委是旗委编办的工作大局。近年来,旗委编办发挥牵头抓总的工作优势,主动加强与上级编办的汇报、沟通和衔接,准确领会中央精神,及时了解和把握上级的工作重点、关注点和政策动态,及时向旗委、编委作好汇报、当好参谋。同时,通过信息和总结报告积极推介鄂温克机构编制经验特色,及时反映鄂温克改革发展的良好态势和创新经验。始终加强与全旗各级各部门的联系沟通,加强服务和业务指导,尤其在改革期间对内对外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流的良好局面,保障了改革行稳致远。

  四是在制度建设、规范工作规程上下功夫,着力做好日常服务。编办有办公室的职能,工作事无巨细。近年来,旗委编办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修订完善了《鄂温克旗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工作规则》、《鄂温克旗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等40项制度,确保机构编制工作有章可循,逐步建立依法行政、依法治办的体制机制。同时规范会议会务、文件审查、安全保密、机关党建、信息上报等各项工作规程,严格按制度办事,按规矩办事,不断提升日常服务质量和水平。鄂温克旗委编办在全市连续多年被评为呼伦贝尔市机构编制系统信息工作先进集体,编办领导班子在全旗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班子集体。

  审核人:何美婷            撰稿人:何美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