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鄂温克旗委编办“四发力”推动机构编制工作再上新台阶

    年初以来,鄂温克旗委编办按照“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创建模范机关要求,以“强党建、学法规、促服务、解难事”齐发力推动机构编制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强党建,强化政治意识

  一是深化对党忠诚教育,结合民族地区实际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机关党建工作全过程,推动旗委编办党员干部职工深入理解和学习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二是深化理论武装,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通过开展“庆七一、喜迎二十大”系列主题党日活动激发党员干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坚定信心。三是夯实基层基础,以“学做先锋 精编强政 活力编办”党建品牌为引领,积极争创“最强党支部”,健全完善机关党建和机构编制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的运行机制,着力推动党建工作与机构编制业务工作同向聚合、深度融合。

  二、学法规,强化纪律意识

   一是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试行)》等党内法规制度,遵守机构编制管理权限和动议、论证、审议决定、组织实施等工作程序,严格执行机构编制年报告制度,维护机构编制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二是加大对《条例》的宣传和指导力度,将《条例》《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试行)》内容列入编委会学习议题、列入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培训计划和教学内容,提高全旗领导干部对机构编制法律法规的知晓率,强化党管机构编制和“编制就是法制”意识。三是加强监督检查督促落实,督促全旗各部门党组(党委)落实机构编制管理主体责任,跟踪评估机构改革和部门“三定”规定落实情况、重要涉改机构编制事项落实、基层管理体制创新等重点任务。

  三、促服务,强化责任意识

  一是围绕旗委中心工作,聚焦中心城一体化发展所需,科学合理配置职能、统筹使用编制、完善体制机制,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发挥机构编制部门应有的作用。持续推进公安、疾控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更多用改革的办法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全面推动全旗高质量发展。二是围绕教育卫生、乡村振兴、文化旅游等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重点领域,加大机构编制倾斜力度,加大编制使用率和人才编制周转率。三是巩固机构改革成果,做好机构改革“回头看”,继续推动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促使各个层面发生深刻的“化学反应”。

  四、解难事,强化效率意识

一是加强问题导向,回头看2020年以来上级督查评估中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做好补短板、强弱项、抓落实。二是全力推动《鄂温克旗事业机构规范运行建设年实施方案》,切实推动事业单位规范运行健康发展。三是做好化解涉机构编制信访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审核人:何美婷         撰稿人:何美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