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鄂温克旗委编办回头看整合苏木乡镇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成效明显

    苏木乡镇改革后,通过重塑乡镇职能激发了苏木乡镇活力,以赋权减负清单实现“轻装上阵”,简约、高效、便民的基层体制改革和乡村振兴让牧民群众分享到改革红利,提升了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统筹优化、服务群众更便利。实施网格化“全响应”模式,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体系。聚焦基层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反复跑的问题,将基层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纳入党群服务中心集中办理,服务窗口实行分类设置,工作职责、工作制度、权力清单、服务指南等全部进行公示,实现了“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群众更加高效。切实转变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打通审批服务“最后一公里”,设立“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切实解决群众反应的疑惑和诉求,使基层群众充分感受到改革成果。 

  二、权限下沉,联合执法更有力。各苏木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局按照81项赋权事项,积极开展草原非法采挖中草药、草原及草原上附属设施、草蓄平衡、环境卫生管理方面以及河道管理方面执法工作,全面保障了基层治理提质增效。目前各苏木乡镇综合执法局完善了执法装备配备,统一执法服装,配备了执法记录仪、执法车辆,执法队员全部实行持证上岗,执法效果显著提升。同时使基层群众的法律意识逐渐增强,违法行为得到控制,为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奠定了基础。

  三、技术下乡,牧民生产有方向。改革后苏木乡镇综合保障和技术推广中心作为技术服务的一支最基层的机构和队伍,立足岗位实际,以服务群众、强化公益属性为出发点,扎实开展农、林、牧、水等领域技术引进和推广工作、并积极主动为牧民提供产业信息服务,通过上级各部门的指导以及工作人员的学习,加强了政府在生产生活技术领域服务当地牧民的水平,为牧民提升技能“充电蓄能”。

  下一步鄂温克旗委编办将不断跟进苏木乡镇改革进程,把改革引向深入,为乡村振兴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审核人:何美婷            撰稿人:王希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