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鄂温克旗委编办“三个优化”促进全旗教育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鄂温克旗委编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充分运用国家对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利好政策,采取“三个优化”有效措施,促进全旗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优化教学布局。结合城镇化进程、乡村振兴、优质教育资源均等情况,按照“就近入学、提高质量、宜并则并”的原则,统筹优化教学设置和教学布局。一是针对经济社会发展、人口流动等形成的教学布局不均衡问题,对生源少、地方偏远的学校及时予以撤并和整合,整合后全旗中小学20所,全旗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为100%。二是针对学龄人口、生源结构、企业移交等新变化,及时组建公立幼儿园,保障学龄前儿童入园率高于95%目标要求。三是结合事业单位改革,稳步推进教育系统职能弱化、任务不饱和、规模较小的事业单位优化整合撤并,为全面提升全旗教育质量注入发展动能。

  二、优化编制资源。教育是编制保障的重要领域,教育事业编制占全旗事业编制总量的43%。近年来,旗委编办抓住自治区每三年调整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的有利契机,结合生源变化情况随时进行调整。在编制总量高于自治区基本标准的基础上,以“盘活”为手段,确保编制用实用活。一是通过“控编到局、灵活到校”的编制管理模式, 提高编制管理的科学性和编制使用效益,核定下达全旗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量,下放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调配权,旗教育局可根据教育事业发展需要及各学校学生数量的变化,在各学校之间自主调配编制,促进教师资源均衡配置,增强了编制管理的自主性、积极性。两年来,系统内部编制动态调整、结构优化近120名,编制使用效益显著提高。二是积极建立常态化、长效化管理机制,加强人事和编制管理纪律。杜绝教育管理机构及其他非教学单位与中小学校混编混岗、占用教职工编制;杜绝长期借调、借用中小学教职工帮助工作。三是鼓励内部挖潜,积极引导学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解决教学辅助人员问题,进一步促进编制效能最大化。

  三、优化教育队伍。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是教育的生命线。近年来,鄂温克旗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多措并举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一是合理使用空编及时补充紧缺教师。两年来,公开招聘中小学紧缺学科教师36人,幼儿园教师30人,三科统编教材教师24人、特岗教师26人,教师结构性短缺问题得到有效缓解。二是深入推进义务教育阶段校长、教师轮岗交流,两年来共交流教师71人,调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校长13人。三是打造名师“361高效课堂”以结对帮扶形式提升骨干教师、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形成名师梯队,创新培养方式,积极适应新技术变革和新课改要求,打造一专多能教师队伍。

  审核人:何美婷              撰稿人:何美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