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鄂温克旗委编办立足“定位、定性、定力” 认真学习贯彻《“三定”规定制定和实施办法》

      鄂温克旗委编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三定”规定制定和实施办法》,认真做好部门“三定”规定工作,抓好职能定位、机构定性和编制定力,在科学制定党政机构、群团机关、事业机构“三定”规定基础上,着重制定好基层医疗机构及各类学校“三定”规定,提高科学性、规范性、实效性,强化刚性约束,提升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
        一、职能定位,强化部门责任鄂温克旗委编办作为机构编制管理的主要职能部门,主动适应新的定位和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中央《“三定”规定制定和实施办法》,做到全面学、贯通学、深入学,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充分发挥“三定”规定职能定位作用,根据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党内法规、法律法规、机构改革方案及参照上级主管部门“三定”规定等确定主要职责,内设机构职责严格限定在部门主要职责范围内,按照一类事项原则上一个部门统筹、一件事情原则上一个部门负责的要求,明确职责相近部门的职责分工,动态调整部门权责清单,优化行政程序,规范权力运行,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理顺职责关系,强化部门责任。
        二、机构定性,优化组织结构。明确机构编制管理目标,强化主动服务的工作意识挖掘机构编制资源潜力采取精细化编制管理方式建立精简高效的组织体系部门“三定”规定中规范表述机构名称、性质、规格、隶属关系等,内设机构名称规范、简洁、明晰,推动内设机构整合,业务融合。按照“同类事项一条线运行”的思路,对职责有交叉、关系不理顺的内设机构予以整合,对任务不饱满、职能弱化的内设机构予以撤并,对不按规定设置内设机构的,予以纠正。通过整合职能、调整编制等措施,实现资源配置的优化重组,使内设机构设置更加科学合理、权力责任更加协同一致、内部运行更加平稳高效,衔接更加顺畅有力。
        三、编制定力,优化力量配备。着力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紧紧围绕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这个关键,遵循干部和人才工作规律,坚持瘦身与健身相结合,统筹使用各类编制,不断提升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部门“三定”规定中明确表述机关人员编制数、领导职数、内设机构领导职数。实施事业单位人才专项编制“周转池”,有针对性地支持事业单位引进人才保障基层人才引进工作需要。 针对基层工作任务重、人员编制少、干部队伍结构不够合理等问题赋予基层更多选人用人自主权充实人员力量
        审核人:萨如拉                    撰稿人:包黎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