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支部”发挥“大作为”牙克石市编办党支部工作实践
时 间: 2015-11-24        来 源: 牙克石市编办

 

机关党支部建设是机关党的建设的重心和基础,抓好机关党支部建设对于更好地履行党政机关职能、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树立党政机关的良好形象至关重要。近年来,特别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牙克石市编办党支部更加重视支部建设,使“小支部”发挥“大作为”,不断增强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一、支部基本情况

牙克石市编办党支部成立于2008年,隶属于市委机关总支。支部委员会由支部书记、纪检委员、组宣委员3名成员组成,支部共有党员9名(全办人员均为党员)。几年来,市编办党支部紧紧围绕市直机关工委各项工作要求,在市委机关总支的指导下,面对“工作人员少、党员人数少”的客观实际,提出了“支部虽小、工作标准不降,人员虽少、工作内容不缺”的党支部建设工作目标,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互为促进”的工作导向,在提升党员素质、丰富党建内容、密切联系群众上采取有力措施,不断增强了党建工作活力,2013年编办党支部获得了市委机关总支优秀党支部的称号。

二、    工作措施

编办是党的重要部门,肩负着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强和改善机构编制管理、配置党的执政资源等重要职责。特别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做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决定中,涉及到机构编制或与机构编制工作相关的任务达60多项。在服务“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和适应机构编制管理“新常态”下的“双重叠加期”,建设一支理想信念坚定、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机构编制管理党员队伍是事业成败的核心要素。在此环境下,编办党支部提出了以下工作措施。

(一)主动适应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新常态”,不断提升全体党员综合素质

一是建立支部学习日。以支部学习日为载体,组织全办党员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重要论述、“四个战略布局”重要指示,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大、长期的政治任务,采取集中学习、专题党课等多种形式,坚持不懈地开展理想信念、群众观点、宗旨意识、党性党风党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忠诚党的信仰;深入学习国家、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市本级和机构编制系统的会议、文件和政策规定内容,引导全体党员全面了解党的理论政策、基本知识和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发展形势,增强政治鉴别力,拓宽工作视野,提高工作能力;积极开展正面典型教育+反面警示教育+廉政党课“三合一”的党风廉政教育,引导全体党员深入了解党风廉政教育的新形势,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规矩意识和纪律观念,用纪律这把尺子丈量自己的言行,坚守党员干部的政治原则和行为准则,忠诚党的纪律规矩。

二是开设编办业务讲堂。坚持以讲促学,开设“业务讲堂”。由办领导带头主讲,在呼伦贝尔市机构编制系统做了题为“创新机构编制管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旗市区编办主任首讲讲座,受到一致好评。之后业务骨干陆续分别主讲了《对机构编制管理一些重要名词的认识》、《事业单位“五定”方案解读》、《解决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等专题讲座,对重点问题和疑难问题进行研讨。通过业务讲堂使全体干部职工业务水平有所提升,工作视野进一步拓宽。

三是组织赴外学习培训。积极选派人员参加上级机构编制管理部门组织的业务知识培训。几年来,共选派人员参加各类培训达15人次,使全办人员进一步开阔了眼界,理清了思路,确保了机构编制管理整体工作有方向、有措施、有所创新、有所成效。

四是不断强化自学活动。在三种集中学习模式的基础上,倡导开展“工作间隙一小时”自学活动。利用每天1个小时的工作间隙,通过网络、杂志等多种渠道,浏览、阅读有关体制改革、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新经验等内容,夯实理论功底,拓宽工作视野,提高实际工作能力,为提升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水平提供了强大“引擎”和不竭动力。

(二)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发挥好党建工作的引领作用

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巩固国家政权、优化执政资源配置的基础性工作。在“十二五”收官、“十三五”开局的历史时点,牙克石市编办立足部门职责,找准工作定位,开展了“服务市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服务民生事业发展需要”的“三项服务工作”,全面加强了党建工作的引领作用。通过长期的党性教育和引导,使每一名党员都清楚了解自己的方位所在、任务所在、职责所在。“个人形象一面旗、工作热情一团火、谋事布局一盘棋”已成为市编办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不断推动机构编制管理能力 “提速、升级”。

(三)主动适应从严治党“新常态”,强化工作落实

实际工作中,编办党支部始终将党建作为“主业”来抓,始终将党建工作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着力形成了重党建、求实效的鲜明工作导向

一是严明党的各项纪律,切实加强组织管理。部门“一把手”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重大事项决策充分发扬民主;领导班子成员本人亲笔填写《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主动接受监督;全办人员根据工作岗位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分别对工作职责、权利行使依据、工作流程以及廉政风险点、廉政风险、防控措施进行了明确,自觉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通过严格有序的组织管理,引导党员干部言行一致、表里如一。

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和谐工作环境。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过程中,召开“双重生活会”,组织班子成员亲自撰写并反复修改《对照检查材料》,找准找实“四风”突出问题。在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上相互批评见人见事见思想、见筋见骨有“辣味”,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三是严格遵守党的制度,确保各项工作依规而行。以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活动为有效契机,健全完善了《市编办民主生活会制度》、《市编办组织生活会制度》、《市编办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为重点的从严治党14项工作制度,为落实从严治党工作提供了完善的制度保障。

四是丰富党建工作内容,提升党员干部担当意识。实际工作中,编办党支部紧紧围绕“建党纪念日”这一有效契机,积极开展“三个一”主题实践活动:党员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在每年的“7.1”前夕,以召开支部党员大会的形式,组织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党的基本知识,使全体党员将党史牢记心中,将入党誓词践行于实际。参加一次主题征文。积极组织参加机构编制系统、市直机关工委、市文联组织开展的“庆七一”主题征文活动,增强全体党员对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进一步增强“机构编制对经济社会发挥体制机制保障作用”的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和奉献意识。其中,我办在全国机构编制系统庆祝建党90周年“我与机构编制工作”主题征文活动中,报送的诗歌《誓言无声》获得了三等奖的荣誉。参与一项文体活动。连续6年组队参加市委机关党总支职工排球赛,充分展示了机构编制部门团结一心、积极向上的崭新精神风貌,也为日常工作中形成“分组不分家、分工不分立”和谐机关氛围搭建了“桥梁”。

(四)主动适应密切联系群众的“新常态”,展现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

一是积极组织千名干部下基层四级联动大引领行动。班子成员深入各自帮扶对象和引领户了解情况,认真制定帮扶措施,按照“解扣子、找路子”的思路,有针对性地提出了送政策、送点子、送温暖的“三送”帮扶举措。编办主任彭红同志针对结对户康巨磊的父亲无户口的实际困难,积极协调公安部门为其落实了户口。同时针对联系户王锁利家的实际困难,协调市残联筹措了危房改造资金2500元,协调红十字会为其患癌症女儿补助大病救助资金1000元,切实为联系户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二是全力助推“十个全覆盖”工程和“区域环境整治”行动。党支部始终将解决群众需求作为包保工作的第一任务,在入户宣传动员的基础上,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清理垃圾,帮助有困难的家庭整理院落、维修附属设施,在“在大干60天攻坚战”中,共为包保户更换彩钢杖子共计203.1平方米,铺设红砖甬道67.24平方米,更换彩钢房盖36平方米,重砌围墙9.8延长米,大门喷漆3座,用实际行动美化了居民的生活环境。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回顾几年来的党建工作,我们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与市直机关工委要求以及进单位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下一步,市编办党支部将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严治党的八项要求,提高认识、加强教育、严格管理,以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发展型、廉洁型”党组织为目标,把编办党支部打造成为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全体党员健康成长的幸福摇篮。

审核人:宋占军                                                    拟稿人:包全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