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践和思考
时 间: 2016-01-08        来 源: 呼伦贝尔市编办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建设学习型政党的基础工程,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是我们党应对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作出的重大部署,是新形势下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紧迫任务。组织各级机关党组织创建学习型组织,不断提高机关党员干部素质、增强机关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是机关党建的重要职责。

    一、办党支部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主要做法

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开展以来,市办党支部通过加强组织领导,灵活学习形式,强化学习制度,理论联系实际等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领导重视,组织有力。编办党支部加强组织建设,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支部书记全面抓,支部成员共同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扎实推进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领导班子带头学习,特别是主要领导带头学习、带头调研、带头讲党课、带头作辅导报告,发挥“导学”作用,引导党员干部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精神追求和生活方式,特别是今年来,领导班子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作用成为学习型机关党组织建设的一道亮丽风景线。据统计,全年办领导带头上党课或作辅导报告达8人次,为推进学习型机关党组织建设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二)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以“三会一课”为载体,结合党员的思想和工作实际有计划、分层次,抓好党员干部的学习。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专题调研活动。深入基层一线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查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明确创建方向,细化整改措施。组织实施“读书工程”,开展创建“书香机关”活动,自筹万余元资金购买140多册图书建立学习角,在党员干部中开展了“六个一”读书活动。即每位干部读一本好书、写一篇心得体会、看一部廉政教育片、参加一次作风讨论会、搞一次调研、办一件实事。创新学习方法,积极倡导“8+2”、“5+1”学习法,即鼓励党员干部在每天工作8小时、每周工作5天的基础上,分别挤2小时和1天时间进行学习。目前,编办学习氛围浓厚,每人撰写了心得体会2篇以上。

(三)制度规范,作用明显。编办党支部高度重视学习制度的建设,充分发挥“办内讲坛”、“在线讲坛”和“组工在线”教育平台,建立健全了党支部学习考勤、考核制度,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理论研讨与实地考察相结合、独立思考与互相交流相结合,使党支部学习步入了制度化轨道。全办党员领导干部能树立强烈的学习意识,围绕新常态下机构编制工作的重点课题,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采取结对互学、定向帮学等形式,帮助党员群众解决学习实践中的难点、思想认识上的困惑。同时,抓好庆祝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系列活动,积极参加市委和市直属机关工委组织的各项学习教育和文娱活动,进一步凝聚力量,切实发挥了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以优良的作风为做好机构编制工作提供坚强保证。

(四)突出重点,联系实际。在实际工作中,把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作为取得良好学习效果的惟一途径。认真贯彻落实市委提出的万名党员领导干部下基层开展大引领和“十个全覆盖”活动,市编办组成四个小组,分别由办领导带队,带着责任、带着办法、带着真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以送政策释民惑为重点,破解群众关注的难点问题。下基层干部时刻把群众冷暖记在心头,通过与社区贫困户等结成对子,以记“民情日记”的形式帮助基层理清发展思路,组织全体党员自愿为贫困户捐款3000余元,先后为社区和贫困户购买了1000册图书、传真打印一体机、电脑、电视机、米面油等用品,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问题。市编办党员积极参加市直属机关工委党员突击队,投身到十个全覆盖攻坚战,为拉布大林农牧场和哈克镇清理环境卫生,为农民生产生活创造良好环境。

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我办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虽然成效明显,但是与学习型党组织目标和要求存在着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思想认识存在偏差。部分党员干部对学习在认识上存在误区。一是“忙”的思想。有不少同志终身学习的观念和意识淡薄,没有充分认识到学习、工作、生活三位一体的辩证关系。平时总抱怨工作忙,没时间学习,错误地把学习与工作割裂开来。二是“虚”的思想。一些同志总觉得学习尤其是理论学习是“空对空”,有意无意地把“务虚”与“务实”对立起来,缺乏学习的紧迫感。三是“满”的思想。有些同志参加工作的时间较长,误认为凭以往的老经验,完全可以解决新问题,存在着凭老经验办事的情况。

   (二)存在学用脱节现象。部分党员干部缺乏对理论的系统研究和深刻理解,满足于一知半解,没有解决好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问题。有的干部学风不浓、学风不正,存在实用主义倾向和学用脱节现象,不善于用所学理论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问题。学习方法手段比较单一,学习载体创新不足,学习内容单调乏味,学习的吸引力感染力不强,无法适应和满足党员干部的学习需求,影响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党员干部学习的积极性。

    (三)学习激励机制欠缺。有些学习制度难以落实到位、流于形式,学习考核机制和督促检查机制亟待完善,特别是如何使学习考核具有可操作性急需研究。

三、当前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对策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应从以下三个方面着力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一)转变学习观念,变“被动学”为“主动学”。一是创新理念主动学。党员要提高自觉学习的认识,根据工作需要,要主动学习,在实践中学习,做到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党组织要围绕提高学习力的要求,筹划学习目标、学习措施、学习制度,建立学习机制,从而增强党员的学习动力、学习毅力和学习能力。二是创新需求主动学。以提高党员干部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提升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为目标,研究党员的学习需求以及机关学习教育的特点和规律,区分层次,因人施教,尽量满足大家开阔眼界、获取多方面知识信息的要求,提高学习兴趣,挖掘学习动力。三是创新方法主动学。深入探索新形势下学习型机关党组织的特点和规律,进一步改进学习方式,充分运用互联网、手机终端和博客空间等新兴载体,提高党员干部的学习兴趣。进一步创新学习载体,充分发挥学习讲坛、理论宣讲团、党校培训的作用,通过交流研讨、现场观摩、实地考察等形式,增强学习型机关党组织建设的生动性和吸引力。

(二)健全学习网络,变“盲目学”为“合理学”。一是领导干部要示范学。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有关规定和要求,进一步完善学习教育制度,充分发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在理论武装工作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的龙头作用。突出抓好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这个重点,推动各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二是广大党员要主动学。要克服各种学习障碍,转变学习理念,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变“带着负担学”为“带着乐趣学”,变“学习了什么”为“学会了什么”,从而做到学而不厌、学而不止,实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学有所用,学有所为。三是个人学习与团队学习相结合。在重视党员个体学习和智力开发的前提下,更加关注党组织的集体学习和团队智商的开发,大力推行互动式、反思式、研讨式等学习方式,有力地推进学习力的整体提升。

    (三)建立长效机制,变“一时学”为“终身学”。一是建立领导机制。建立以单位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的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组织领导机构,负责制定本单位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的总体规划、相关规章制度和督促检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做好基层学习型组织的指导工作。二是形成动力机制。建立健全各项学习制度,包括党支部学习制度、干部培训制度、学习日制度等,并根据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要求和实践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完善,不断创新。制定激励机制,采取考核、评比、表彰等措施,真正让机关党建工作列入部门年度绩效考评,成为组织选人用人的有效依据。建立述学、考学、评学制度,完善各项考核指标体系和考核细则,加强对学习的检查考核,机关党员学习情况作为组织人事部门公务员年度考核、评先评优、职级晋升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以树立正确的学习导向,激发大家的学习热情。三是建立健全投入机制。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应安排必要的创建经费,提供必要的学习条件。加强培训阵地、文化设施、学习场所的硬件、软件建设,为党员干部提供便利的学习条件。四是建立督查工作机制。定期督查,重点考察党员、干部对理论学习的政治自觉,检查党委(党组)书记是否真正发挥带头、组织、指导和督促作用;考察学习计划落实情况,质量和效果如何,考察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的情况,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软任务”变成“硬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