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追寻信仰 坚定信念 传承精神
时 间: 2016-10-30        来 源: 呼伦贝尔市编办

巍巍井冈、红色之源,井冈山被誉为“天下第一山”、“中国革命的摇篮”。作为一名中共党员,能有幸来到井冈山参加自治区编办组织的井冈山党性教育培训,我感到非常幸运。在这5天短暂而又紧凑的培训中,在江西干部学院老师们的带领下,我又一次回顾了井冈山的革命斗争史,聆听了那一个个感人至深的英雄故事,看到了那一幅幅洗涤心灵的历史画面,让我进一步纯洁了思想、提升了境界、坚定了信念。这次培训活动,我感受颇丰,收获颇多,下面具体分享一下我的体会。

一、追寻信仰

马·普尔顿曾说过:“人活着就要用生命去解释自己的信仰”。在来井冈山之前,我一直搞不懂:“是什么力量驱动这些投身革命的仁人志士为革命献身?”;“是什么力量让这些红军战士在物质极度匮乏的时期唱出了红米饭、南瓜汤,挖野菜也当粮,金丝被盖身上?”抚史追昔,我常常想,当年红军的信仰究竟是什么?通过在井冈山教育培训,从课堂上的激情教学、现场教学、体验式教学、听红军后代讲红军故事、重走红军挑粮小道等形式和经历中,我渐渐体会到投身革命的仁人志士都怀揣着救国救民的崇高信仰,虽历经千难万险,九死一生,却始终保持着崇高的革命理想和旺盛的革命斗志,最终迎来了革命的胜利;体会到这些革命战士内心最朴素的需求就是为了生存,有饭吃,有衣穿,但他们与众不同的是,他们不只为了自己吃饱穿暖,更是为了与他们同呼吸共命运的劳苦大众和他们一样吃饱穿暖。我慢慢感悟到红军前辈们的信仰,完完全全与老百姓的生存幸福休戚与共,与祖国的命运相连共振。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们,正是在这种信仰和精神指引下,带领中国人民打天下,闹革命,得解放的。

二、坚定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坚定的理想信念,是一个人的精神支柱,也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政党的精神支柱。一个人,倘若没有理想信念,就成了没有灵魂的躯壳;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政党,倘若没有理想信念,就会丧失奋斗的目标和前进的方向,就会失去凝聚力和战斗力。当前,面临“四种考验”、“四种危险”,面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改革开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任务艰巨,坚定理想信念的问题更为突出、更为急迫。在井冈山的教育培训中,看着当年红军使用过的一件件实物和一幅幅感人的画作、一个个逼真模拟场景,听着讲解员深情、详细的讲解,我仿佛置身于那段艰苦斗争的岁月,看到刘仁堪忍着剧痛,用脚趾头沾着自己嘴里流出来的鲜血,在地上写下的“革命成功万岁”六个大字;看到朱德、何长工等一批留学生,王尔琢、伍中豪等一批黄埔军校生和一些大学生,他们为了追求革命的真理,自愿抛弃优厚的生活环境,在艰苦卓绝的井冈山奉献自己的青春年华甚至宝贵的生命,我深刻理解了理想信念对于坚持斗争和夺取胜利的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行程万里,不忘初心”。随着历史方位的转换,作为机构编制工作者,我们应从革命先烈对理想信念的坚守中获得启示,应树立坚定的信念,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我们的头脑,保持政治立场的坚定,理想信念的坚定,用必胜的信心迎接各种困难和挑战。

三、传承精神

2016年习近平在江西看望慰问广大干部群众时指出:“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井冈山的革命斗争短短的两年四个月时间,如同历史长河中的沧海一粟,它却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开篇之作,是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起点,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奠基石。井冈山不仅是一种符号,也是一种象征,更是一种寄托。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铸就“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创新路,依靠群众,勇于创新”的井冈山精神,是整个中国革命的精髓,是伟大的、永恒的,不但不会被岁月的风尘所遮蔽,而且会代代相传、源远流长。传承井冈山精神,核心就是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坚持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新形势下,作为机构编制工作者,我们要要认真践行党的宗旨,努力提高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站在人民立场上做好机构编制工作,让各项体制机制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更为丰厚的利益,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从而把群众巨大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汇聚起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推动改革发展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短短的几天培训,让我对井冈山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瞻仰无名英雄纪念碑,近距离感受革命先辈的博大胸怀;重走朱毛红军“挑粮小道”,体验到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抚摸黄洋界的迫击炮,追忆战火纷飞的革命岁月。告别井冈山,我带着井冈山的信仰、信念及井冈山精神回到了呼伦贝尔,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保持这份蓬勃向上的朝气、攻坚克难的勇气、昂扬奋进的锐气,充满热情和激情地工作,精心谋事,潜心干事,为“美丽发展、争进前列”贡献力量;为“祖国北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贡献力量;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撰稿人:李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