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陈巴尔虎旗机构改革进行时

按照中央、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委关于深化地方机构改革决策部署,陈巴尔虎旗机构改革工作扎实稳步推进。18日陈巴尔虎旗委分别召开第十四届第六十二次常委会议、深化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深化地方机构改革的部署要求,全面推进我旗深化机构改革各项工作。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深化机构改革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这次机构改革具有全方位、大力度、深层次的特点,是对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的一次系统性、整体性、重构性变革,很多举措是开创性的大手笔,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能解决的难题,理顺了不少领域多年想理顺而没能理顺的体制,充分展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念、把握国际国内发展大势的宏观视野、统揽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非凡智慧、迎难而上将改革进行到底的顽强意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使命担当。

二、把握重点,明确目标,有序高效推进深化机构改革各项工作。陈巴尔虎旗机构改革现已经进入到实质性操作阶段。要全面准确贯彻上级关于机构改革的总体精神和部署要求,把握工作核心重点,紧盯改革目标任务,更加细致、更加高效、更加圆满地完成好各项深化机构改革工作。要统筹优化党政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建立健全党委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确保党的领导全覆盖,确保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要合理设置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机构及其职能,实现职能有机统一,更好发挥机构效能和优势。在机构限额内因地制宜设置机构和配置职能,统筹规划、科学设计划入职能和现有职能,努力把内设机构配备得更加畅通高效。要强化机构限额和编制控制。机构编制是党的重要执政资源,对地方机构设置实行限额管理,是规范机构编制管理、控制机构无序膨胀的重要方式。要强化党政机构限额管理、机构编制科学化、规范化管理和相关机构规范管理,坚决把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机构限额和编制总量“两个不突破”的要求贯彻执行到位。要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在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上要更加突出民生,统筹苏木镇机构编制资源,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指导意见精神,切实把机构改革同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结合起来,统筹推动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特别是要注意整合基层审批、服务、执法等方面的力量和职能,积极探索综合设置机构,努力实现让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要扎实推进人大、政协机构改革和群团组织、事业单位改革。理顺和优化人大政协机关、群团组织、事业单位的职能职责,使各类机构有机衔接、相互协调,是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实现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的必然要求。要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严格遵循减少层次、整合队伍、提高效率的原则,推动执法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并结合依法治旗工作部署,按照法定程序做好综合执法队伍权限调整及授权工作,确保执法队伍权责一致,确保改革工作顺利推进,不断提高执法队伍综合素质和执法能力水平,切实做到严格公正规范文明执法。

三、加强领导,压实责任,为深化机构改革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要强化责任、主动担当,各部门要履行好主体责任,各部门一把手要当好改革的实干家,旗委组织部、改革办和编办等牵头部门要发挥作用、积极作为,相关职能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旗委深化机构改革协调小组要加强与各部门的沟通联系,坚持问题导向,明确政策口径,做好检查验收,推动改革上下协调联动。要精心组织、周密实施。抓紧完成转隶组建挂牌,抓紧制定“三定”规定,统筹做好新旧机构和人员衔接工作,切实抓好涉改部门职能未移交之前的正常运转,保证各项业务到岗到位、平稳运行,确保我旗机构改革任务在今年3月底前基本完成。要筑牢思想、稳定队伍。把中央关于不搞断崖式精简分流人员的政策理解到位、宣传到位、贯彻到位。要严肃规矩、严明纪律确保机构改革顺利推进。

    审稿人:吴世晶                 撰稿人:焦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