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阿荣旗高质量完成机构改革任务

   呼伦贝尔市阿荣旗委编办严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全会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重大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意识,勇力探索,凝心聚力,全面完成动员部署和组织实施阶段工作任务构建起运行顺畅、充满活力的机构职能体系,为全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体制机制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积极谋划改革。一是成立改革领导小组。在旗委深化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的全面统筹下,旗委深改领导小组各工作组及相关部门各司其责、密切配合,整体联动,在改革期间,先后组织召开了常委会等5次改革有关会议,统筹推进改革各项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二是加强学习调研。加强对改革有关文件及精神的深入学习,为开展各项工作奠定理论基础。联合机关、事业及体制改革等业务股室对全旗29个重点部门开展实地调研,为改革做好数据和方案储备三是开展业务培训。举办机构改革业务培训班,对机构和编制人员转隶及“三定”规定制定进行了专门培训,方便各部门操作,提高了工作效率。

    二、精准沟通对接,科学拟订方案。一是拟订改革方案。严格按照国家、自治区有关政策口径,深入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上级关于深化地方机构改革部署要求,充分考虑脱贫攻坚、招商引资、城市管理及综合执法工作实际,经过广泛调研论证,形成了《阿荣旗机构改革方案》,统领全旗机构改革工作二是拟订改革落实方案。为逐项落实改革各项任务,以《改革方案》为统领,制定印发阿荣旗机构改革实施方案《阿荣旗机构改革编制人员转隶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制定“三定”规定有关事项的通知》等改革配套落实文件,搭建起全旗机构改革方案框架体系,为推进重点工作提供了操作指南和行动准则。

    三、精心组织实施,落实重点工作。一是强化机构组建。《改革方案》印发后,旗委、政府对新组建和更名部门及时配备了主要负责人。旗委协调小组组织旗委保密机要局等17个新组建和更名部门完成机构挂牌、新公章启用等工作。二是稳妥推进编制人员转隶工作。以《改革方案》为基本遵循,科学确定转隶机构和编制人员;采取先易后难、分期分批原则稳妥有序推进编制人员转隶工作。3月初,全旗涉改35个部门194人已全面转隶到位,相应的组织、人事、工资等关系已调整到位。三是强力推进“三定”规定工作。抽调10人组成5个“三定”规定初审对接组,初审后由旗委编办两位业务副主任进行“三定”规定复审把关、查缺补漏,最后召开室务会针对有关事项进行集中统一明确。3月末我旗召开了编委会研究通过了44个部门“三定”规定,并已完成统一印发工作。四是统筹推进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对事业单位承担的行政职能进行全面梳理,将经确认的68家事业单位承担的232条行政职能回归机关,写入“三定”规定。加强对主管部门权力运行的监督,避免出现行政职能回流现象和问题。

        审稿人:董春凤           撰稿人:李晓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