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呼伦贝尔市“三聚焦”高标准高质量开展机构改革评估工作

  进一步巩固和深化机构改革成果,不断提高机构编制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和法制化水平,呼伦贝尔市委编办理清机构改革评估章法和思路,在明确评估内容、健全指标体系和探索评估方式上下功夫,高标准高质量开展机构改革评估工作。 

  聚焦重点难点,明确评估内容。总结历次机构改革评估经验的基础上,结合自治区《关于开展盟市、旗县(市、区)机构改革评估工作的通知》要求,针对部门可能存在的职责交叉、履职不顺、编制配备不到位以及未发生系统性、整体性和重构性的“化学反应”等重点难点问题,确定了机构改革任务落实情况、“三定”规定落实情况、管理机制情况和问题建议情况四项评估主要内容,制定出有章可循、高标准的机构改革评估方案。 

  聚焦科学完备,健全指标体系。坚持权力与责任相统一、过程与结果相统一、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对评估内容进行细化和定性,明确了市直部门9项评估目标、30项评估指标;旗(市、区)9项评估目标、27项评估指标,并确定每项评估指标的分值和计分标准,形成了一套内容科学、体系完备、操作简便机构改革评估指标体系。通过指标体系的规范化和制度化,有效提升了机构改革评估的工作效率和精准度。 

  聚焦务实高效,探索评估方式。一是围绕“以评促改”,探索部门自查和实地评估相结合。各地区各部门参照评估评分表所列项目,开展自查评估,切实查找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并研究提出管用、长效的整改措施,全面提高评估工作的参与度。结合各地区各部门的自查评估报告,确定以应急管理、工信、人社、发改、民政、市场监管等11个部门及市辖区海拉尔区、“三少民族”自治旗鄂温克族自治旗、林区牙克石市、牧区陈巴尔虎旗为重点开展实地评估,实现了问需于基层、问计于部门的初衷。二是围绕“把脉现状、对症下药”,探索“望闻问切”实地评估四步法。望,指仔细查看部门挂牌、集中办公、印章刻制和档案资料等内容。闻,指通过召开座谈会,听取各地区各部门对更好地履职尽责、巩固机构改革成果的意见建议。问,指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和对重点人员进行访谈的方式,询问机构职能在运行过程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切,指根据评估自查报告及相关材料、实地评估情况,确定评估分数,形成评估结果,及时反馈给各地区各部门。对评估中发现的问题,找准病根、对症下药,提出整改意见,并跟踪整改落实情况,切实提高机构改革评估工作的“含金量”。 

  撰稿人:李爽    审核人:范春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