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呼伦贝尔市委编办统筹谋划 精准施策 谱写好全市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全会精神,呼伦贝尔市委编办统筹谋划,精准施策,扎实推进呼伦贝尔市党政机构改革各项后继工作,谱写好全市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 

  一是对标对表,执行党政机构改革督查。按照市委深化机构改革协调小组关于开展机构改革督查工作部署,该办对照自治区相关指标项,结合实际,将机构改革后新组建部门职责配置、行政职责回归、挂牌、公章启用、班子组建、“三定”规定执行及清理规范议事协调机构等情况列入督查内容,分四组赴各旗(市、区)及市直各部门开展机构改革督查,并对督查发现的问题集中进行了整改,强力推动了各部门落实机构改革工作的进程。 

  二是构建体系,开展党政机构改革评估。针对各部门“三定”规定执行情况,坚持权力与责任相统一、过程与结果相统一、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原则,对评估内容进行细化和定性,明确了市直部门9项评估目标、30项评估指标,旗(市、区)9项评估目标、27项评估指标,并确定每项评估指标的分值和计分标准,建立了一套内容科学、体系完备、操作简便机构改革评估指标体系,有效提升了机构改革评估的工作效率和精准度。 通过实施机构改革评估,解决了个别部门存在的职责交叉、职责不够完善、工作衔接不够顺畅等问题。 

  三是做实调研,助力两项改革任务全面完成。先后组织开展两轮调研,分别摸实了全市142个苏木乡镇街道所属机构338家执法队伍机构设置、职能职责、人员编制、执法办案数量等情况,摸清了苏木乡镇机构设置不科学、审批服务不便民等问题,梳理形成《旗市区执法队伍统计表》,为改革期间科学决策、精准施策提供重要参考。在苏木乡镇(街道)改革和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阶段,该办进一步明确了改革内容和工作程序,要求各部门各地区提早拟定改革方案,做好印章刻制、牌匾制作、办公场所调整、制式服装定制等前期准备工作。同时,该办倒排工期、跟踪作战,以天为单位,实时沟通指导掌握改革进度,通过举办培训班、采取面对面协商、电话网络对接等方式,指导两项改革任务高质高效完成。 

  四是限额管理,搭建全市纪检监察职能体系组织架构。严格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有关规定,结合本次机构改革新设立的市委工作机关和市政府工作部门情况,重新确定了市纪委监委派驻各部门25个纪检监察组和2个纪检监察工委,进一步优化综合监督范围。同时,依据各旗(市、区)党政群机关、事业单位机构数、列编人数和近几年办案数及工作量等,重新确定其内设机构和派驻纪检监察组设置限额,并核定领导职数,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职能体系奠定了组织构架。 

  五是分类管理,统筹各旗市区领导职数资源总量。依据各旗(市、区)经济、人口、面积及党政机构限额等重要指标项,对其实施分类管理,其中一类为满洲里市、海拉尔区、牙克石市、扎兰屯市、阿荣旗、莫旗、鄂伦春旗、鄂温克旗;二类为额尔古纳市、根河市、陈巴尔虎旗、新巴尔虎左旗、新巴尔虎右旗;三类为扎赉诺尔区。按分类为每个旗(市、区)核定领导职数,确保领导职数总量与各地社会发展水平、党政群机关机构数及工作量相适应。  

  撰稿人:吴鹏 审核人:范春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