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呼伦贝尔市编办“四个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成效明显

呼伦贝尔市编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改革精神,扎实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落实,地方机构改革、“放管服”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等各项改革工作均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翔实准备,压茬推进地方机构改革。组建了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牵头的市深化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加强了组织领导。拟制了《呼伦贝尔市深化机构改革协调小组工作内容及责任分工表》,明确了工作重点。先后组建2个调研组,深入市本级25个涉改部门、14个旗市区进行实地调研摸底,逐一核实机构编制、领导职数、职能职责、人员配备等情况,确保基础数据底数清、情况明。组织参加自治区举办的机构改革培训班、利用“在线讲坛”举办全市机构编制系统培训班、一对一业务指导和跟踪调度,指导旗市区同步推进机构改革,形成了改革合力。

二是优化提升,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依法对市本级20个部门的179项行政权力作出了相应调整,完成了市本级6468项行政权力的标准化规范。代市政府起草并印发了自治区首部行政机关权责清单管理办法,强化了各部门按清单履职用权的制度约束。推进经济技术开发区“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指导各涉改部门逐项变更审批流程。先后开展2轮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工作,有效降低了企业和群众办事成本。在全区率先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改革,在呼伦贝尔政务服务网公布了全区首张“三办”事项清单,向加快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迈出实质性一步。

三是科学谋划,全面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推进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对市本级340余家事业单位近500 项行政职能进行清理和剥离,确保了改革工作无一疏漏。推进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对经济效益相对较好,可以实现企业化运作的,进行转企改制;对经济效益不好,转制后难以正常运转的,进行撤销。推进公益类事业单位改革,会同组织、人社部门举办了市直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培训班,印发了《呼伦贝尔市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工作资料汇编》,草拟了《呼伦贝尔市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申请事项前置评估暂行办法》,为公益事业发展夯实机制体制基础。

四是聚合力量,纵深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印发了《呼伦贝尔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苏木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的通知》,指导旗市区全面推进苏木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印发了《关于下拨事业编制的通知》,两年先后下拨1100余名事业编制用于充实苏木乡镇综合执法力量。成立督查组定期对各旗市区改革完成情况进行统计调度,确保改革责任明确、有序衔接、梯次推进。截至目前,全市各旗市区共组建102个苏木乡镇综合执法机构,实现了全市苏木乡镇综合行政执法的全覆盖。

    (审核人:刘玉胜           撰稿人:孙源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