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呼伦贝尔市编办“三个全” 全面推进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工作

按照上级推进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工作精神,呼伦贝尔市编办积极学习、强化领导、狠抓落实,统筹推进市直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工作。

一是全口径推进改革。一方面是改革对象全口径,按照自治区要求,我市突破原来确认的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范围,对市本级所有事业单位进行全面梳理,对其承担的行政职能进行全面清理和剥离。另一方面是行政职能全口径。除执法机构涉及的相关行政职能外,事业单位梳理出的全部行政职能都将纳入改革范围,并以取消、下放、回归行政机关、交由其他部门行使或保留在行政执法机构等方式进行剥离,保证改革不漏掉一家事业单位、不漏掉一项行政职能。

二是全方位梳理职责。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梳理过程中,呼伦贝尔市编办成立个工作组,分组对市直事业单位承担的行政职能进行三轮交叉梳理,并制定《市直事业单位行政职能梳理表》,对行政职能的具体内容、认定依据和改革方向进行初步梳理,形成基础台账,为与各部门沟通对接奠定基础。为保证行政职能梳理的严肃性和严谨性,我们除了以相关法律法规为认定依据外,还对照权责清单、部门三定规定和上级梳理结果,保证梳理结果科学、全面。

三是全流程压茬落实。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和党政机构改革联系十分紧密,有着严格的先后顺序。我市专门制定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时间表,下发《关于开展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职能梳理工作的通知》,明确具体时限要求,并安排工作人员专项跟进,基本实现了“梳理有要求、上报有初审、修改有指导、未报有催促”的全流程压茬落实,截止目前已完成了全市73家部门和直属单位承担行政职能梳理结果的沟通对接。

下一步,我办将按程序对梳理出的事业单位承担的行政职能进行确认批复,并结合党政机构改革的印发三定规定进行回归,着力实现事业单位功能定位清晰、政事分开的改革目标。

    (审核人:吕育昌          撰稿人:张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