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鄂温克旗委编办分类施策有序深化事业单位改革

  鄂温克旗委编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积极落实中央、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相关要求,加强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创新管理,强化事业单位公益属性,推进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以全面深化党政机构改革为契机着力解决事业单位定位不清、体制不顺、机制不活、效益不高等问题。
  一是完成承担行政职能类事业单位职能认定工作。根据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有关文件要求,鄂温克旗委编办统筹推进、分步实施,采取印发改革文件、前期摸底调研、召开工作培训会、与重点行业系统一一接的方式,对完全、主要和部分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对全旗160余家事业单位进行全面系统的清理认定逐一对照,将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目标和政策要求落实到位,做到压实责任、应改尽改、改则到位。同时,对现有“事业局”在全面清理职能的基础上,按照转职能的不转机构、确需转机构的实行综合设置,区分情况推进,规范名称设置,确保改革后名称不再叫“委、办、局”,做到编制调整与划转职责任务相匹配,理顺政事职责边界模糊,行政职能体外循环,行政效能不高,制度成本负担重,与依法行政要求不相符的问题。
  二是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确保改革落地见效。鄂温克旗委编办按照中央和自治区有关部署,本着减少层次、整合队伍、提高效率的原则,积极稳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组织研究鄂温克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方案措施严格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整合组建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牧业等5个领域综合执法队伍的部署要求,对标旗级执法队伍原则上不超过8支的原则,从实际出发做好组建队伍、合理配置执法力量前期工作在苏木乡镇前期试点工作的基础上,整合苏木乡镇各类站所力量资源,加快推进苏木乡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推动执法重心下移,实行一支队伍管执法2018年编办印发了《关于成立苏木乡镇综合执法局及相关事宜的通知》,7个苏木乡镇组建综合执法局。同时印发了9个苏木乡镇综合执法局“五定方案”。在推进改革的过程中,班子及时与各苏木乡镇和相关执法部门沟通,对14个相关执法部门委托事项作了全面梳理。班子带头赴全区全领域改革试点旗县阿荣旗学习考察,并将以此次学习考察为契机,认真查找不足,做好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等工作。
  三是规范事业机构台账做好公益类事业单位改革前期工作。鄂温克旗委编办以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组织建立领导和协调机制,组建工作专班,明确责任主体和工作进度,抓好公益类事业单位改革基础工作。在鄂温克旗党政机构改革期间推进和规范事业单位调整,梳理明确了《事业单位调整职责机构编制意见汇总》《鄂温克旗事业单位改革前后对比表》等相关基础台账,按照“先转隶,在调整”的原则压茬推进。同时,对现有事业单位机构规格、分类类别、人员编制、领导职数等事项进行了全面梳理,本着“创新体制机制、管理模式、公益服务提供方式以及人事管理、财税政策、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制度、机构编制、党的组织建设”等方面全面做好前期基础工作。积极做好与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行业体制改革的协调推进,积极引导相关主管部门配合进行事业单位改革。在进一步总结近年来公益类事业单位改革经验做法的基础上,结合党政机构改革工作,统筹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审核人:包黎萍               撰稿人:周增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