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额尔古纳市委编办“四大聚焦”做好事业单位改革热身工作

    事业单位改革是机构改革工作的重要环节,与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密切相关。按照上级工作部署,额尔古纳市委编办重点聚焦四个方面提前做好事业单位改革热身工作,确保事业单位改革平稳有序进行。

  一、聚焦政事分开,理顺部门关系。额尔古纳市在党政机构改革的同期,对全市事业单位业务、宗旨范围、机构和人员编制进行了全面梳理。聚焦长期存在的定位不清、职责交叉、政事不分等问题,进一步理顺事业单位与业务主管部门的管理关系,重新对事业单位进行功能定位,按照“政事分开”的原则,将所有行政职能全部剥离回归了机关,进一步理顺了事业单位同主管部门之间的关系,推进管办分离,强化事业单位公益属性。对事业单位承担的行政职能提前做好统计,填写了《额尔古纳市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改革情况统计表》并向上级编办提供了情况汇报说明。

  二、聚焦五定方案,做好提前谋划。对于机构改革中新成立(调整)的医疗保险中心和档案史志馆等事业单位着手进行更名并下发五定;对于小散弱、行政职能剥离后职能萎缩的事业单位待上级明确改革意见后统一进行,并按时间节点履行报批程序。提前做好谋划准备工作,确保事业单位改革有序开展。

  三、聚焦摸底调研,提供有力依据。对于其他事业单位提前开展摸底调研,全面摸清底数,分析存在问题,统筹做好模拟测算。结合电话沟通、网上交流等多种方式,要求各部门对所属事业单位职能配置、机构设置、机构规格、编制类型、编制数额、实有人员等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同时听取主管部门、事业单位以及群众的意见建议,为科学、顺利实施改革提供了准确、完备的基础数据支撑。

  四、聚焦监督机制,严肃责任落实。健全完善相互约束、相互监督机制,着力构建与监察、审计等部门联动的机构,开展机构编制监察、审计工作,形成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的整体合力。加强对事业单位改革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机构编制“红线”意识,以严肃问责推动改革主体责任落实。

  (审核人:赵鸿海                   撰稿人:马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