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呼伦贝尔市委编办念好“细、活、优”三字诀 做好事业单位档案管理工作

当前,正处于党政机构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和综合执法改革叠加期,事业单位机构编制调整事项众多、调整频率较高。为进一步加强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全面掌握市直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的动态变化和历史沿革,呼伦贝尔市委编办积极做好事业单位档案管理工作。

一是管理上求细。一方面实行档案专人管理,指派专人负责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档案的日常更新与整理。同时,细化档案指标,对事业单位的单位名称、职责任务、人员编制、内设机构、领导职数等机构编制事项予以登记,并记录涉及的文件文号及发文日期,便于索引查找。

二是更新上求活。坚持动态更新、及时更新的原则,采取一家一册、一文一登、一事一调的方式进行档案管理,事业单位有机构编制情况发生变化时,都会及时完善机构编制基本情况电子台账并对纸质档案进行动态补充,确保了机关事业单位历史沿革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三是应用上求优。始终坚持登记与应用并重、纸质与电子同步的原则,将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档案充分应用到日常管理中,做到沿革档案成册,发文档案成集,电子档案成套,实现便捷查询有入口、追本溯源有依据、动态管理有抓手的良好局面。

呼伦贝尔市委编办通过做好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档案管理工作,在实现整理、汇总、应用等基本功能的基础上,以档案促规范、以档案助改革,为下一步事业单位改革摸清家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审核人:吕育昌        撰稿人:张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