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海拉尔区委编办“三做到”开展事业单位改革摸底调研工作

  事业单位改革是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海拉尔区委编办按照上级事业单位改革任务和要求、自治区和呼伦贝尔市机构编制工作会议部署,精心组织谋划,“三做到”认真摸底调研谋划事业单位改革开局工作,确保改革工作走在前列。
  一是适应形势,学以致用,做到脑中有策。海拉尔区委编办深知事业单位改革将是2020年工作的重中之重,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会议,安排事业科总结提炼中央、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机构编制工作有关事业单位改革的工作要点,并将此项工作的计划一并上报,收集有关事业单位改革的各类法律法规、政策措施、文件汇编等材料,坚持融会贯通、学以致用,把思想理论学习与深化事业单位改革相结合,准确理解把握事业单位改革的指导思想、改革重点和改革任务,为下一步做好事业单位改革工作奠定坚实的理论和思想基础。
  二是提前谋划,摸清底数,做到心中有数。海拉尔区委编办为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摸清底数、掌握第一手资料,拟开展调研,除中小学、医院、幼儿园、镇办事业单位外,对近120家事业单位机构设置、主要职责、实有人员、空编数等情况开展调研摸底,掌握“小、散、弱”事业单位情况,梳理出职责相近、职能弱化的以及较小事业单位个数,纳入改革范围,在前期实地调研工作后,提出以部门内单位整合为主,跨主管部门的事业单位整合为辅的方案,通过调研,了解各部委办局对行政职能回归机关的意见建议,为推进下一步改革工作提供数据支撑。
  三是广泛交流,集思广益,做到胸中有方。海拉尔区委编办提高政治站位,拓宽工作视野,借助中央有关事业单位改革试点的有利时机,广泛征求事业单位改革工作的意见建议,加强与自治区和市里沟通交流,及时了解上级改革精神,强化对本区的业务指导,进一步强化与涉改部门及事业单位的沟通,赴事业单位较多的部门进行座谈交流,对现阶段职能运行情况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解,从机构设置、编制要求、职能变化、运行现状等四方面进行归纳,反复研究探讨后提出可操作性的改革对策建议,结合调研情况,思考事业单位改革方案,发挥调研成果对工作实践的指导作用。
  审核人:卜海涛                    撰稿人:娜日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