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旗委编办统筹“五个聚焦”扎实推进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

   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在自治区党委、呼伦贝尔市委和旗委的正确领导下和呼伦贝尔市委编办的具体指导下,在旗直各部门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下,统筹兼顾,群策群力,合力攻坚,既考虑精干设置也考虑系统优化重塑旗直事业单位整体布局。

  一是聚焦党建引领,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根据中央、自治区和呼伦贝尔市有关要求,坚持和加强党对重大工作领导,健全党对事业单位的领导体制机制,对党委职能部门及其统一归口领导管理部门所属事业单位进行系统优化。加强了纪检监察、巡视巡察、意识形态、统一战线、国家安全等具有政治属性的事业单位,通过新组建旗委国家安全事务中心、旗社会综合治理中心等事业单位补齐缺口。 

  二是聚焦资源配置,提升民生保障能力。重点加强了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加强湿地公园保护管理、大数据、依法治旗、爱国卫生、知识产权保护、政务服务等公益性事业单位机构资源配置。推动政府职能部门把工作重心从单纯注重本行业本系统公共事业发展向更多创造公平机会和公平环境转变,从“办事业”向“管行业”转变。 

  三是聚焦服务短板,完善重点领域保障。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医疗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可及性。重点对乡村振兴、疾病预防控制、防汛抗旱等领域进行了系统优化和功能再造,促进新时代公益事业平衡充分高质量发展。 

  四是聚焦地方实际,强化重点领域建设。结合地方实际因地制宜设置机构9个。设置莫旗曲棍球训练基地,更好的发扬和传承曲棍球文化,为培育和输送优秀曲棍球运动员提供保障。内蒙古莫力达瓦巴彦国家湿地公园保护管理局、移民服务中心等因地制宜设置的机构充分体现改革与地区实际情况的契合度与针对性,也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体制机制保障。 

  五是聚焦人员调配,保障改革平稳推进。本次改革,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的原则,进行“大稳定,小调整”,不搞“断崖式”精简分流,同时,充分考虑参照管理人员的身份调整问题,原则上不将参公与非参公事业单位进行整合,确保从改革顶层设计上尽量避免出现多种身份人员混合的问题。同时,出台了《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应急预案》,用以有效应对改革中出现的紧急情况,保障改革期间各项工作平稳运行。 

  审核人:陈晶          撰稿人:郭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