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动态跟踪改革进程 见微知著改革成效
呼伦贝尔市委编办开展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检查评估工作

  按照自治区党委、呼伦贝尔市委关于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安排部署,目前,呼伦贝尔市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已基本完成,并进入出成果、见实效的关键阶段。为全面掌握改革完成情况、谋深做实改革后续文章、科学评估改革问题成效、巩固深化改革创新成果,市委深化机构改革协调小组成立了由呼伦贝尔市委编办牵头,协调小组成员单位组成的检查评估组,对全市涉改市直部门(单位)以及11个旗市区开展了实地检查评估 

  一、构建联合式检查评估,坚持向周密部署“强度” 

  一是把握一个“高”字,以领导重视作引领。市委深化机构改革协调小组召开会议,对深入推进全市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决定通过检查评估打好改革收尾攻坚战、成果转化战。市委深化机构改革协调小组组长高度重视,要求从改革见实效、改革促发展的宏阔视角严肃开展检查评估着力在实事求是、较真碰硬、把脉问诊、对症下药上下功夫坚决杜绝改革中出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直面问题找短板、解放思想寻实策、提质增效促落实写好全市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后半篇文章 

  二是瞄准一个字,以双向覆盖基础把握“质”,突出评估内容全覆盖。将本部门(单位)、本地区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方案的批复、实施意见、整体工作推进落实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本部门、本地区涉改事业单位党的建设方面情况、事业单位“三定”规定落实情况、列入政事权限清单试点和章程管理的单位工作推进情况等列为重点检查评估内容。将本地区统筹推进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培训疗养机构改革等专项改革情况列入重点检查评估事项,确保检查评估内容覆盖面广、针对性强、含金量高。体现“专”,突出评估人员全覆盖。创新构建统一领导、重点抽调、分级负责的“1+2+1”人员体系,即市委编办主任、副主任担任检查评估组组长,抽调各科室科长及业务骨干担任成员,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市人社局业务骨干担任成员,共同组成复合型检查评估组,实现检查评估工作责任化引领、专业化推进、严谨化实施。 

  三是坚持一个“实”字,以按纲抓建作支撑。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针对目标任务形成“三个一”工作体系。“一册”:制作《工作手册》,明确了主要内容、采取方式、时间安排、具体要求、报告撰写模板及要求、座谈会情况记录表等关键环节。“一表”:制作《检查评估表》,将目标任务分解细化成48个检查要点,并设定了需查材料、评判标准等事项。“一培训”:对参加检查评估工作的人员进行培训,明晰目标任务、统一政策口径,提升了检查评估组的业务能力;同时,各组组长统筹安排组内人员分工,进一步增强了检查评估工作的规范性和操作性。各项周密务实的准备工作,推动检查评估落地、责任落实到位、反馈问题见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推行网格式检查评估,坚持向深督细查要“精度” 

  一是横向上抓覆盖,深入市直部门开展检查评估工作。提前下发工作通知,要求市本级各部门(单位)严格对照检查评估内容进行全面自查,认真准备相关材料,并围绕检查评估要点中提到各项工作的组织实施情况、任务落实情况、取得的成效,以及存在的问题和意见建议等内容,形成书面自查报告,为检查评估组提前掌握第一手资料、因地制宜指导工作奠定基础。在实地核查中,检查评估组深入市交通运输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个部门,通过面对面座谈、查阅资料等方式重点查看实质整合、职责划转、领导班子配备、财政经费核拨、资产划转等任务落实情况,确保改革真正实现“物理变化”到“化学反应”的转变。  

  二是纵向上抓延伸,深入旗市区开展检查评估工作。首先,以整合力度大、能代表本地区事业单位改革特点、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为目标,抽查旗市区5个涉改事业单位,通过点对点访谈、查阅台账等方式,深层次掌握旗市区推进改革的亮点经验、特色做法、现存问题。其次,结合抽查结果,对11个旗市区委编办在推进改革中是否召开编委会审议改革方案、实施意见、“三定”规定,涉改事业单位总量是否精简,需要重点加强的事业单位是否按要求设置,是否存在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情况,人员转隶、实名制数据库调整等工作是否完成等任务落实情况开展检查评估。最后,召开旗市区委深化机构改革协调小组、旗市区委编办、涉改部门共同参加的座谈会,第一时间将检查评估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及时反馈,同时现场解答所提意见建议,确保全市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在规定时间内“抵达终点”。

  三、实施靶向式检查评估,坚持向循因施策要“深度” 

  一是抓总结、攻难点,以启动闭环机制助推问题整改。检查评估组坚持分工合作,白天实地分类核查,对照检查要点、评估指标、汇报材料、工作资料、改革档案,评估落实情况,记录具体数据;晚上集中总结研判,梳理汇总每一个地区、每一个部门的现存问题及特色亮点。检查评估结束后,各小组第一时间汇总了6共性问题以及9项经验做法同时,围绕总体情况、存在问题、特色亮点、工作建议等方面,形成了检查评估报告》通过建立“分项检查-量化评估-及时总结”的闭环式工作机制,确保本次检查评估工作精准全面、不偏不漏、对症下药。 

  二是抓反馈、用结果,以启动工作预警助推提质增效。召开检查评估汇报会,重点就市直部门(单位)、旗市区在落实改革中现存的涉改单位党组织设置方面落实不到位、人员和办公场所整合不到位等问题进行了根源性分析,研究提出可行性强的解决办法,并向市委深化机构改革协调小组进行汇报,确保反馈意见更符合客观实际、基层所需。印发《检查评估问题清单,并要求各地区针对反馈的问题及时举一反三、查缺补漏,逐条逐项建立问题台账,按质按期上报整改报告,确保整改问题不反弹、改革成果不走样,真正实现补短板、强弱项的目标同时,建立预警机制,将现存问题、主要难点纳入重点监控范围,结合实际工作及时、有针对性的采取预防措施,切实推动改革进程和机构编制工作开创新局面。  

  下一步,呼伦贝尔市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将以此次严查实评、跟踪问效的检查评估为契机,扎实抓好改革收官阶段各项工作,持续巩固各项改革成果,汇聚形成改革整体合力,系统发挥改革整体效应,不断推进改革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和发展动能,深入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审核人:刘玉胜          撰稿人:杨紫薇 冯汪竹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