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呼伦贝尔市委编办多措并举扎实做好改革期间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

  2020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恰逢呼伦贝尔市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进入攻坚期,为统筹做好两项工作,有序衔接改革前后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呼伦贝尔市委编办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做法、提升工作效率,多措并举圆满完成市直95家未涉改事业单位法人及单位名称、机构、职责任务未发生重大变化的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 

  科学统筹谋划,明确工作要求。一是印发《关于开展2020年度市直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有关事宜的通知》,明确年度报告公示范围、时间、方式、所需材料及相关工作要求。二是结合市直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进展情况,针对事业单位调整实际,认真梳理并形成2020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公示范围名单,明确所列事业单位法人直接提交年度报告即可,登记事项有变化的及需要注销的事业单位,待“三定”规定印发后统一办理相应登记业务,确保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部署落实到位。 

  加强业务指导,做好咨询服务。一是针对改革后事业单位登记业务工作量大、时间紧、任务重的现状,市委编办配强工作力量,合理安排人员分工,由专人负责年度报告受理审核工作。二是坚持靠前服务,充分利用QQ群、微信群、电话等沟通咨询渠道,全天候24小时在线,及时解答事业单位关于网上登记管理系统应用、申报材料上报等具体业务上的疑惑;对上门询问、电话咨询的经办人员,给予耐心解释与答复;对系统操作不熟悉的个别单位准许经办人员到该办现场办公,并安排人员予以“一对一”现场指导,实实在在做好服务工作。 

  严格审核把关,确保年报质效。一是严格把控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质量,对于事业单位提交材料不全、信息填写不规范、公示内容不符合要求的,及时退回并严格执行“一次性”告知制度,要求立行立改。二是建立市直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办理台账,动态掌握事业单位办理进度。对于进展缓慢的事业单位,及时督促,要求其尽快提交年度报告,加快年报工作整体步伐;对于退回修改的事业单位,加强跟踪督办,修改无误后及时审核通过,提升年报工作办结效率。 

  (审核人:吕育昌              撰稿人:王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