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持续深化苏木乡镇和街道改革 努力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呼伦贝尔市召开苏木乡镇和街道改革现场观摩会

  为全面总结苏木乡镇和街道改革以来所取得的成效,研究推动落实下一步具体工作,6月22日,呼伦贝尔市委编办在扎兰屯市达斡尔民族乡召开现场观摩会。呼伦贝尔市委编办领导班子成员,各旗市区委编办主任等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参会人员实地观摩了达斡尔民族乡党政机构、事业单位的设置和工作开展情况,观看了达斡尔民族乡改革工作视频汇报片,对扎兰屯市在推动苏木乡镇和街道改革中的创新举措、主要成效进行全面系统地互学互鉴、共研共享。 

  观摩结束后,吕育昌主任作总结讲话。他再次强调深化苏木乡镇和街道改革的重大意义,充分肯定了各旗市区自苏木乡镇和街道改革启动以来,努力克服疫情影响,不折不扣实现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落细落实、按时保质完成的成绩。为使各旗市区能够在深入做好改革“后半篇”文章中找准机构编制工作的着力点和切入点,努力做到思想上“零偏差”、行动上“零时差”、推进上“零落差”,吕育昌主任提出了具体要求,强调以三个“精准发力”为持续深化苏木乡镇和街道改革、努力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指明方向。 

  一是在赋权增能上精准发力,正确处理“放”和“管”的关系。吕育昌主任要求机构编制部门要主动作为,发挥好改革协调小组作用,认真做好职责衔接、业务培训指导、健全赋权监督机制等工作,确保赋权事项接得住、得好,工作不断档。二是在健全制度上精准发力,合力构建保障机制。要防止层层向基层转嫁责任各旗市区根据市办下发的工作建议,积极探索研究制定《部门和苏木乡镇街道共同承担事项责任清单动态管理办法》、《苏木乡镇和街道职责准入制度》等制度办法,积极推动《内蒙古自治区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条例》的贯彻落实。三是系统集成上精准发力切实提升改革实效。要一体落实党政机构改革、苏木乡镇和街道改革、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事业单位改革等一系列改革任务,做好成果梳理对接,及时把行之有效的改革举措和经验上升为制度成果、转化为制度优势、体现为治理效能。 

  深化苏木乡镇和街道改革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呼伦贝尔市机构编制部门将以此次现场观摩会为契机,始终牢记改革使命担当、继续高举改革大旗,把苏木乡镇和街道改革工作推向深入,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审核人:禹贵新          撰稿人:杨紫薇 钟声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