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呼伦贝尔市编办谱写全面深化改革“三部曲”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好中央、自治区和呼伦贝尔市全面深化改革相关任务,呼伦贝尔市编办高度重视,组织全员认真学习领会改革精神,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谱写市编办全面深化改革“三部曲”。 

  “一部曲”——梳理细化,建立台帐 

  根据《呼伦贝尔市全面深化改革重要举措实施规划(20142020年)》(呼党办发[2015]19号)精神,呼伦贝尔市编办从自治区编办和呼伦贝尔市委两方面工作部署入手,在全面征求各科室意见的基础上,经过办务会反复讨论研究,形成《呼伦贝尔市编办全面深化改革任务规划分解表(20142020年)》,列明改革举措51项,主要成果127条。其中,由市编办牵头负责的改革任务10项,需要配合完成的任务41项。每项改革措施都明确了改革目标任务、实施路径、时间进度和可检验的成果形式、责任人和分管领导。在形成长期规划的基础上,市编办还重点梳理了2015年改革任务,制定了《呼伦贝尔市编办2015年改革任务分解表》。总体上讲,市编办已经形成了内容清晰、责任明确,并且有时间节点控制的改革工作整体规划。 

  “二部曲”——动态监控,抓好落实 

  为按时完成各项改革任务,扎实推进改革进程,呼伦贝尔市编办将2015年改革任务落实到相关科室,要求责任科室将改革工作写进《年度重点工作推进表》。结合市编办季调度工作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全办工作调度会,会上由相关科室负责人就前一阶段改革工作的进展情况、取得的成果、遇到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向领导班子做全面汇报。会后在分管领导的带领下,各责任科室认真落实调度会的工作部署,围绕梳理的改革主要成果,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季调度制度的实施,确保了市编办负责的各项改革任务按计划有序推进,为顺利完成各条改革成果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三部曲”——沟通协调,形成合力 

  在呼伦贝尔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市编办加强与各专项小组、市委改革办及改革所涉其他部门的沟通协调,注重改革工作的整体性和协同性。一方面,分管领导高度重视,积极参加各专项小组及市委改革办组织召开的改革工作会议,认真听取各方改革意见,积累有益经验。另一方面,与各部门协同推进,形成工作合力。由市编办牵头负责的改革任务,主动推进,敢于担当,并及时向市委改革办报告进展情况和存在问题;由市编办配合完成的改革任务,主动与牵头单位联系,明确需要配合完成的工作内容,及时跟进,避免因沟通不畅贻误改革时机。 

  在各项措施的有力推动下,目前,呼伦贝尔市编办2015年牵头负责的两项改革任务正在稳步推进,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在扩大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试点方面,市编办坚持“调研答疑—确定试点—制定方案—培训交流—督查指导”的工作思路,从选定试点单位到指导召开理事会成立大会,一抓到底,确保改革成果落到实处。截止7月中旬,全市17家试点单位已先后召开了理事会成立大会,下一步将逐步推动法人治理结构由点到面扩展。在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方面,目前已经完成前期准备、清理摸底、调整规范和机构分类阶段的工作任务,进入到配套改革阶段。下一步待自治区层面出台配套改革相关政策,再相应地做出我市事业单位配套改革的实质性工作部署。此外,还将配合有关部门做好从事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转企改制的相关工作,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先行先试,探索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转制工作。 

    

  市编办综合科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