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阿荣旗编办多措并举加强乡镇综合执法改革路径探索

呼伦贝尔市阿荣旗编办以推进执法重心下移为突破口,不断完善乡镇综合执法体制改革,积极探索拓宽改革路径,创新执法方式,规范执法行为,构建“精简、优化、高效”综合执法模式,促进基层政府依法行政,充分释放改革红利,着力为“岭东强旗、绿色崛起”提供执法体制保障。

一、依托机构改革,构建乡镇大综合执法格局。一是按照机构改革后的政府部门新格局新职能归属,继续推进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基层急需且有能力承接的执法权下放,进一步推动执法重心下移,如下放安全生产、文化旅游市场等领域执法权。具体结合旗直部门委托下放执法权意愿调查,准确把握适宜程度和下放尺度,确保下放执法职权运用得当、履行到位。二是进一步加大乡镇执法机构整合力度,优化设置乡镇所属事业站所,逐步实现一个区域一支队伍管执法的目标。

二、探索新机制,积极争取乡镇授权执法。参考经济发达镇做法,积极向自治区政府申请乡镇执法主体资格,明确乡镇执法权限,完善基层执法制度体系,创新执法监管方式,扩大授权执法范围,相应减少委托执法面,进一步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实现合理、规范执法,罚没渠道畅通。    

三、尝试新途径,申请下拨执法编制。乡镇综合执法局行使相关领域的执法职能,具备从事公共事务管理且为财政全额拨款的相关条件,积极为其申请执法编制,以提升执法队伍政治待遇,调动执法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执法效能。

四、优化执法队伍建设,促进公正规范文明执法。一是加大部门培训力度。推进培训制度化常态化,每半年至少开展一次。在法制部门对法治观念、法律素养培训的基础上,强化旗直委托部门有针对性的开展案卷制作、执法操作等具体业务培训,提升队伍执法素质。二是不断充实执法人员。配齐配全执法局领导班子,增强领导力量。严把选人进人前置关口,协同有关部门及时上报考录计划,招录懂法律业务专的执法人员,优化人员结构,增强执法力量。

五、加强财政保障力度,提升执法效能。将乡镇综合执法局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配齐配全执法车辆、执法服装、设备,实现执法队伍标准化建设。逐步推进执法信息化覆盖,加大财政投入,建立监管视频平台、手机APP软件等,及时调查取证,让信息多跑路,百姓少跑腿。

    审核人:董春凤              撰稿人:毕建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