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鄂温克旗委编办创新综合执法机构改革将商务执法纳入市场监管领域

鄂温克旗委编办以此次机构改革为契机,进一步理顺整合执法部门职能职责,加强执法队伍综合执法水平,优化执法力量配置,将原经济和信息化局所属商务执法大队纳入市场监管执法领域,成为市场流通领域监管执法队伍有机整合。

一是深入调查摸底,科学设置机构。在机构改革前期,旗委编办组织调研组专门赴原经济和信息化局进行实地走访调研,对商务执法职能职责、机构设置、人员配备等情况进行详细摸底,针对商务执法在实际工作开展中存在的问题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为科学设置调整职责、设置机构、核定编制人员奠定了基础。

二是全面履行执法职责,切实强化市场监管。旗委编办结合承担行政职能类事业单位改革,认真梳理商务执法与市场监管领域执法的权责事项,依托相关法律法规,逐项分解,明确职责,切实做到有权必有责,权责相一致。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整合方案,提出可实施性强的意见和建议,为五大领域综合执法改革决策提供有效依据。为鄂温克旗组建成统一、规范、高效的执法队伍和确保执法工作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三是整合执法职能,优化执法力量配置。将商务执法整合纳入市场监管领域执法改革,解决执法队伍力量分散、执法规范不统一的问题,有利于集中行使执法职能,实行市场领域综合监管。旗委编办结合工作实际,以此次党政机构改革为契机,坚持“先立后破、不立不破”的原则,科学合理设置,加强执法力量配备,现阶段已完成两支执法队伍的机构编制人员转隶手续,充分保证了执法队伍的专业化、统一化。

(审核人:何美婷            撰稿人:陈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