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思深方益远 谋定而后动”陈巴尔虎旗委编办“三项举措”做好事业单位改革的前期准备工作

为做好事业单位改革工作,陈旗委编办从全旗工作实际出发,多措并举,扎实做好事业单位改革前期的各项准备工作。

一是研读文件,做到学思践悟。利用办内创设的“精编通政·莫日格勒课堂”,通过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指导意见》(中发[2011]5号)、《关于做好事业单位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工作的意见》(财综[2016]53号)、《关于地方事业编制挖潜创新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央编办发[2017]56号)、《中央编办、财政部关于开展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备案管理试点的通知》(中央编办函[2017]72号)等文件精神,为改革顺利推进及政策解释打好理论基础。

二是调查摸底,确保知行合一。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事业单位改革涉及面广、情况复杂,通过全方位的实地调研,方可保障事业单位改革有条不紊。旗委编办制定详实的调研方案,并结合机构编制实名制核查、事业单位法人信息“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等工作,重点对事业单位人员编制、功能定位、履职情况、职责弱化等情况进行深入细致的摸底调查,收集整理资料,并建立档案,做到底子清、情况明、数字准、工作实,下好事业单位改革的先手棋。

三是反复论证,确保方案合理。在调研的基础上,统筹兼顾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苏木镇机构改革等工作任务,从大局出发,采用先易后难的办法,充分考虑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职能回归后,所剩公益服务职能较少、职能职责明显弱化、职责相近、职责交叉、人员编制较少的事业单位,积极探索事业单位职能界定,并提出了初步的撤销、整合意见,为下一步改革的具体实施夯实了基础。

拟稿人:刘丽萍          审核人:吴世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