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自省当在平常处 反思犹在居安时 
——呼伦贝尔市编办完善台账 着力推进机构编制问题整改工作

为严肃机构编制工作纪律,进一步提升机构编制管理规范化水平,呼伦贝尔市编办坚持问题导向,以“直面问题、刀刃向内、一抓到底”的工作作风,不断完善机构编制问题整改台账,为问题整改工作的推进打牢基础。

直面问题,核准问题底账数据。针对自治区编办督查组反馈的“问题底数不一致”问题,市编办比对自治区提供的问题底数,认真查找差异,主动认领遗漏的问题,将主体责任扛在肩上,立行立改。要求旗市区核准问题台账基数,可通过系统内部调剂编制或划转人员解决的问题,一律即时整改;对整改难度大的,结合本轮党政机构改革统筹解决。

刀刃向内,落实台账完善工作。坚持“规范底账,全程留痕”的原则,及时部署旗市区开展问题台账梳理完善工作。一是统一标准。按照自治区机构编制问题整改专项督查组提出的建账要求,统一格式,分类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完善细化台账信息,并对自查发现的其它问题单独立账。二是查缺补漏。要求各旗市区主动查找疏漏,追根溯源,结合问题整改台账清单,进一步充实整改过程中涉及的佐证材料。三是集中审核。要求各旗市区在限期内完成台账完善工作,并集中报市编办初审,对于台账建立不规范、佐证材料不齐全的,限时重报并复审。

一抓到底巩固整改工作成效。一是定期复查。以实名制数据月报为契机,通过数据筛查,监控现有问题整改进度,同时避免实名制系统因程序流转或人为操作等原因产生违规问题。二是完善机制。建立健全“关口前移、全程监管”的机构编制违规预防机制,严格执行机构编制审核审批制度,通过列编审核、领导职数预审等前置审核,杜绝产生新的违规问题;三是强化意识。要求旗市区编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牢固树立机构编制法制观念,切实把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纪律挺在前面,落在实处。

    (审核人:王振鑫           撰稿人: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