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海拉尔区委编办构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防御体系

  为进一步加强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行为预防工作,海拉尔区委编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相关文件精神,紧紧围绕深化行政体制和机构改革,始终将监督检查工作贯穿其中,构建以强化源头预防、严肃工作纪律、建全协作配合为主要内容的机构编制监督检查预防体系。

  一是注重宣传教育,健全违规违纪预防体系。海拉尔区委编办利用每周例会时间学习机构编制政策法规、违规违纪典型案例,牢固树立机构编制工作“高压线”,强化广大干部“编制就是法”的法律意识,有效增强抵御违规违纪能力,预防和减少违规违纪问题的发生。

  二是注重数据应用,健全实名制信息系统建设。海拉尔区委编办以现有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信息系统为支撑,厘清机构脉络、编制数目、职数核定、人员情况,动态分析机构编制发展趋势,预测机构编制走向,建立动态预警机制,为领导决策和机构编制管理提供有效服务。

  三是注重部门合力,健全机构编制监督检查联动。海拉尔区委编办严格执行机构编制督查工作规定,增强内部业务科室之间的协作配合,形成“事前规范、事中监控、事后督查”三位一体的工作模式。建立与纪检监察、组织、人社、财政、督查等部门的协调配合机制,充分发挥职能部门的监督作用,形成部门合力,推动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审核人:卜海涛        撰稿人:焦勇、王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