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呼伦贝尔市委编办“四箭齐发” 扎实开展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

  为切实健全机构编制监督检查长效机制,呼伦贝尔市委编办“四箭齐发着力在目标导向检查重点工作措施和跟踪问效”上下足功夫、做足文章,不断推动监督检查工作提质增效。 

  一、注重目标导向。紧紧围绕“以督促管、以查促效”的工作目标,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呼机编办发2022〕28号在全市14个旗市区、70余家党政群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开展机构编制执行情况自查工作,并明确单位自查、实地督导、反馈整改“三步走”工作模式,切实构建全覆盖的监督检查体系 

  二、突出检查重点。贯彻落实《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将党管机构编制、落实机构改革、规范机构编制管理、执行“三定”规定、执行机构编制报告制度、巡视巡察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等情况入检查范围,确保检查事项“不重不漏”。并结合2022年度机构编制工作要点,将人才专项编制周转使用情况等事项作为旗市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补充内容,确保检查事项“因情施策”。 

  三、细化工作措施。改进监督检查工作方式方法摆在突出位置,不断提升监督检查质效。一是及时开展部门自查。制定《机构编制问题自查台账》,形成6个方面的26自查清单,真正做到应查尽查。二是有效开展专项督查。认真研判上一年度难以解决的机构编制难点问题,科学制定监督检查工作方案,确保解决问题见真招、整改措施见实效。三是有序开展数据检查。紧盯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库月报、年度统计等时间节点,定期对实名制基础信息进行核对。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实名制管理系统预警信息分析工作,主动检查“红灯”、“黄灯”现象,不断提升实名制数据的准确性、规范性和时效性。 

  四、强化跟踪问效针对机构编制问题自查发现的10余个问题,按照机构、职能、编制进行问题分类形成《2022年度全市机构编制问题台账》,定期调度整改情况,确保“应改尽改”。将检查结果作为加强和改进机构编制管理的重要抓手,市委编办第一时间深入市林草、政务服务等部门开展专题调研,对存在的问题现场逐一解答有效提升机构编制服务水平。 

  撰稿人:钟声远        审核人:王颖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