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呼伦贝尔市编办以“三化”模式全面提升机构编制档案管理水平

呼伦贝尔市编办紧紧围绕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这一重点,始终将加强档案管理工作作为优化机关管理模式和提升机关管理水平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通过三项举措,不断提高档案管理水平。

一、推进档案管理专业化建设

认真做好档案管理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宣传教育工作,要求办内档案工作的人员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和《内蒙古自治区档案条例》,切实增强档案工作人员的依法依规管档意识。组织档案工作人员积极参加自治区档案教育研究中心举办的档案人员岗位专项培训、市档案史志局组织的业务人员培训等培训班,认真学习了《档案管理概论》、《归档文件整理规则解读》、《档案法制建设》、《解读<数字档案建设指南>》、《档案保护与复制技术》、《呼伦贝尔市党史工作“十三五”规划》等内容,学习完毕后第一时间向全办传达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具体指导市编办档案管理的实际工作。

二、推进档案管理标准化建设

市编办结合实际情况,不断加强档案管理基础业务工作。一是紧扣规范开展整章建制。制定完善了办机关档案工作人员岗位责任制度立卷归档制度、档案保密制度、档案借阅制度以及档案库房管理制度,确保归档文件整齐规范二是力求整合加强场地建设。规范搭建标准化档案室,采取物理间壁,与阅览室、设备库房、办公室分开,将纸质档案收集、整理、归档、保密、保管、借阅、利用、鉴定销毁等一系列制度和流程上墙,在原有档案柜基数上增配了档案柜,并统一配备了标准化档案卷盒。要求档案员严格按照档案管理规范,对全办各类业务档案进行整理,统一归档到档案室,实现档案科学分类、装订规范、排列有序、编目编号系统完整。三是利用档案资源开展编研工作。印制了《2018年机构编制政策法规文件汇编》、《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工作资料汇编》、《学做先锋 精编强政——呼伦贝尔市编办2017年度工作信息集》等文件资料汇编,大大提高了全市机构编制系统档案工作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水平。

三、推进档案管理数字化建设

积极做好档案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着力强化档案数字化建设。一是推进机构编制档案数字化。充分利用机构编制“云”平台,整理收集了市直各单位机构编制文件、历史沿革文件等相关档案,对全市54家市直行政机关、336家事业单位的“三定”、“五定”规定文件档案进行了电子化扫描并录入“云”平台信息系统,形成了详实有效的电子档案数据;二是实现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档案数字化。对事业单位所有登记档案以及涉及到的机构编制文件、机构改革文件3000余份及近400余个单位纸质档案进行扫描和电子备份,创建目录索引,实现电子档案信息检索、针对性查找等功能。三是推行运转文件管理数字化。对OA办公系统内运转的各类文件进行科学分类,以年份为单位,充分利用公文签收、公文登记、公文归档、公文查询等模块,对系统内上级收文、平级收发文、下级发文、秘密文件实行登记建档,实现数字文件存档路径清晰、检索快捷,有效规避了纸质文件易出现的运转路径模糊、文件丢失等情况的发生。

    (审核人:范春景          撰稿人:杨紫薇、哈斯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