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海拉尔区编办“三结合”强化无缝监管机构编制

  为加强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海拉尔区编办切实加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着力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实现机构编制无缝监管,确保机构编制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一是日常监督与专项检查相结合。海拉尔区编办严格执行机构编制管理规定,采取日常监督与专项督查、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针对机构编制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各单位“三定”规定和机构改革方案履行情况实行专项督查,对机关事业单位超编进人、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私设机构等问题进行实时监督,及时掌握各单位人员状况,做到人员、编制、机构“两统一、两同步”,即:数据库信息与上级机构编制批文相统一,与各单位实际情况相统一;机构编制批文下发与机构编制信息变更同步进行,人员增减手续与人员信息录入同步进行,确保守住财政供养只减不增底线。

  二是事中监督与事后监督相结合。海拉尔区编办以事权划分为依据,以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为目标,以依法监管、权责一致为原则,制定监管工作流程,明确加强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的主体、内容、措施、保障机制等内容,着力推广“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建立健全“一单、两库、一细则”,强化与组织、财政、人社部门配合联动,形成监督检查合力,借势借力提高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成效。

  三是公开监督与自身监督相结合。海拉尔区编办在不违反国家保密规定的情况下,以公开、透明为原则,建立重要信息披露制度,积极利用海拉尔区机构编制网、QQ、微信等信息平台进行政务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并及时收集反馈意见、受理投诉举报同时进行处理,进一步落实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防止和杜绝“暗箱”操作等违规违纪行为。健全各单位对机构编制的自纠自查制度,完善机关事业单位自身监督约束机制建设,强化机构编制的刚性约束,促进规范机构编制管理,维护机构编制管理秩序。

  审核:卜海涛      撰稿:焦勇、王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