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呼伦贝尔市委编办当好“四员”助推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圆满完成

  为全面掌握事业单位履职情况,切实发挥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在加强事业单位监管中的重要作用,呼伦贝尔市委编办在充分吸收往年年度报告公示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当前全市机构改革进展实际,高点定位、高标谋划、高质推进,从严从速从实完成2018年度市直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

  精谋细划,稳扎稳打,当好年报“组织员”。总结归纳上一年度事业单位“无纸化”年度报告公示工作好的做法及存在问题,优化升级年报程序。根据各单位实际情况,结合本轮机构改革任务,组织建立事业单位年检、设立、变更、注销台账,确保应报尽报、涓滴不漏。及时印发《关于开展2018年度市直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有关事宜的通知》,明确报送范围、时限和要求,做到相关事项一次性告知,为圆满完成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勤教善导,打通梗阻,当好业务“指导员”。依托事业单位在线网站、事业单位QQ工作群、微信群等媒体平台,发布事业单位变更登记和年度报告申报操作指南,并依据《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服务标准化规范(试行)》要求,制作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填报模板,明确操作步骤和填报要求,确保各事业单位“一看即懂”、“一报即准”。建立“不见面”反馈机制,对事业单位在操作中遇到的问题,安排专人及时通过网络或电话进行解答,让“信息跑”代替“人员跑”,真正打通年报公示的“最后一公里”,实现“年度报告零跑腿、变更登记跑一次”的高效快捷服务目标。

  严审保真,不留死角,当好质量“把关员”。严格按照国家《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办法(试行)》的规定内容及工作要求,对事业单位年度报告涉及的登记事项、资产损益情况、有关变更登记规定执行情况、开展业务活动情况等内容及附件材料进行真实性、合法性和准确性审查。对登记事项发生变化的事业单位,一律要求“先变更后年报”;对填报内容错误、申报材料不全的事业单位,及时在系统中退回并逐项给出明确修改意见,要求事业单位修改无误后重新上报;对填报规范、材料齐全的事业单位,实行“即时办结、当天公示”。截止3月31日,已公示年度报告217家,办理变更登记并换发新证113家。

  重监强管,依规处罚,当好条例“执行员”。及时跟进年报进度,动态梳理问题单位,并依据《条例》及其实施细则给予相应处罚。对3家财务不独立、不具备法人资格的事业单位,统一要求办理注销登记;对7家未在规定时间内报送年度报告并公示的事业单位,冻结法人资格,给予书面警告,责令限期改正,并将行政处罚及失信行为信息录入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系统,通过“呼伦贝尔事业单位在线”网站进行通报。下一步我市还将通过“双随机,一公开”实地核查方式,对年度报告公示情况进行随机抽查,切实做到加强事业单位法人事中事后监管。

  (审核人:刘玉胜                         撰稿人:王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