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额尔古纳市委编办“三举措”规范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

    实名制管理是机构编制工作的基础,为构建高效便捷、安全可控的实名制管理平台,额尔古纳市委编办严格按照中央、自治区、呼伦贝尔市的统一要求与部署,进一步规范实名制系统有关数据,全面提升机构编制统计及实名制数据质量,推进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建设。
    一是建强实名制管理平台,完善实名制管理台账。新一轮党政机构改革使各部门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发生较大变化,额尔古纳市委编办依据《额尔古纳市机构改革方案》(呼党办发〔2019〕5号),在机构和编制人员转隶工作完成后,加快完善机构编制核定及实际设置配备情况等管理台账,并利用实名制信息管理系统实现机构编制台账信息化管理,确保机构的沿革、设置、撤并、更名,编制和领导职数的核定、调整,人员的录用、选配等信息清晰准确、全程可溯、有据可查。
    二是健全实名制数据库,及时更新实名制管理信息。额尔古纳市委编办通过下发《额尔古纳市规范实名制系统在编在岗人员确认表》,与各单位负责《机构编制管理证》的工作人员进行沟通核查,要求严格按照填表说明填写表格,除领导之外的在编人员(包括机关工勤人员)必须依据工作实际分配到新印发“三定”股室内;针对筛查出存在尚未办理的离退休、亡故人员及时进行减员;对人员信息不准确的及时更新管理,确保实名制数据库信息真实准确、完整规范。
    三是严把人员编制使用关,强化机构编制前置管理。日前,对于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编办批复的《呼伦贝尔市2019年度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使用空编计划表》,额尔古纳市委编办及时按照文件批复的数量在实名制系统核编管理中制作空编单并审批,做好机构编制申请的前置工作,将前置管理贯穿于机构编制的计划、审批、使用、监督等环节,避免造成违规超编问题,便于下一步审核管理,切实维护机构编制纪律。

(审核人:赵鸿海                撰稿人:沙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