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扎兰屯市委编办严把“三关”推进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规范化

    扎兰屯市委编办通过“严把政策执行关”、“严把数据核验关”、“严把编制督查检查关”三措并举,提升机构编制统计及实名制数据质量,确保 “机构编制统计及实名制网络管理系统”数据真实、准确、完整,推进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规范化。

  严把政策执行关,保证机构编制入口规范。一是全面贯彻落实上级部门机构编制政策,结合实际印发《扎兰屯市机关事业单位编制使用管理办法》,深入学习领会机构编制规定,坚决抵制超编、超职数、超机构红线,规范扎兰屯市机构编制的使用流程二是实行专人管理,责任到人。对编制人员调整手续及相关信息仔细核查,开具使用编制审核表和空编审批单,保证系统录入数据准确,机构编制入口规范。

  严把数据核验关,确保数据运行准确。一是建立多部门联动机制。注重同组织、人社财政部门紧密联系,畅通同全市所有单位的沟通渠道,及时掌握全市单位的人员增减状况,做到组织关系、人事关系、编制关系、工资关系等多种关系同步转移,实时更新,动态管理;二是形成季度数据核验常态化。每个季度对“实名制系统”机构编制、人员信息进行核验,及时调整出入、离退人员信息,同时建立机构编制、领导职数、人员调整问题台账,利用人员退休核减空出的机构编制逐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确保各单位机构编制、人员信息数据与实名制系统保持一致运行准确

  严把编制督查检查关,防止出现违规问题。定期深入各部门单位开展机构编制督查检查,重点检查各单位“三定”、“五定”规定执行情况,机构运行情况、领导职数与人员配备情况是否与数据库相符,是否有擅自设立、撤销、合并行政机构或者变更规格、名称的情况,是否有擅自超职数、超规格领导成员的情况及违反机构编制管理规定的其他情形,防止出现违规问题。对发现的问题当面予以反馈,并及时督查整改情况,确保各单位机构编制管理数据准确,依法依规运行。

  (拟稿人:崔宇鹏                                    核稿人:周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