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守好“主阵地” 种好“责任田”呼伦贝尔市委编办认真做好意识形态工作

呼伦贝尔市委编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基层落实年实施方案》的有关要求,着力抓好政治引领、思想教育、作风建设和意识形态阵地管理,认真做好意识形态工作。

一是抓住主体责任这一“生命线”。坚持主要领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牵头抓总、靠前指挥,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召开意识形态工作部署会,把意识形态工作列入领导班子年度工作要点,做到意识形态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分管领导强化“一岗双责”责任制,严格按照《市委编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呼伦贝尔市委编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要求,定期召开分管部门意识形态工作汇报会,实时掌握分管领域意识形态新动向;与机关所有人员签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通过层层传导压力、人人负起责任,形成了知责必明、履责必实、问责必严的工作局面。

二是拧紧理想信念这一“总开关”。把意识形态工作教育列入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内容,制订完善了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通过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带头讲党课,充分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将“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预热活动与抓好意识形态工作有机结合,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持续办好“两个讲坛”和“五个课堂”,上半年累计开展党课培训34课时,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之《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等意识形态领域重要内容;先后开展了“学雷锋志愿服务月”、“创城随手拍,文明使者在行动”、“发扬五四精神,争当学做先锋”趣味运动会、“忆峥嵘岁月,践初心使命”和“保护母亲湖,建设美丽草原”主题党日活动,确保了意识形态正向发展,营造了意识形态良好氛围。

三是打好改进作风这一“持久战”。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为抓手,突出党规党纪教育,促意识形态工作。组织观看了警示教育片《手莫伸,伸手必被抓》《拒腐防变》及廉政教育片《正气贯古今》,用身边的人和事警示党员领导干部的言行;修订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机关纪律制度》《市委编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工作清单》等相关制度,并将相关制度汇编成册,进一步规范了干部职工日常行为;根据岗位职责和工作流程重新梳理廉政风险点,制作廉政桌牌,时刻警醒党员领导干部筑牢思想防线,做一个讲党性、重操守、有气节的机构编制工作者。

四是掌控安全屏障这一“主战场”。强化网上阵地建设,建立正面思想舆论引导机制,在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平台及时发送热点新闻、每周党史、政策解读等信息,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加大对门户网站和微平台管理力度,进一步明确电子政务中心对门户网站和微平台的管护职能、综合科对信息稿件的审核把关职能,修订完善了《市委编办网络信息编审规范》《市委编办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制度》《呼伦贝尔市机构编制系统信息调研工作综合考评办法》,形成信息发布规范化流程,确保网络信息发布安全真实,把互联网这个舆论阵地的主战场管住用好,筑牢意识形态工作安全屏障。

 (审核人:刘玉胜        撰稿人:孙源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