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扎兰屯市委编办“三举措”打好事业单位改革提前量

  近日,扎兰屯市委编办在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坚持一手抓防控、一手抓改革,提前入手谋划事业单位改革,积极做好改革准备工作,为深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打下坚实基础。

  一是以“讲”带“学”。开展学习讲堂,安排业务人员对涉及事业单位改革相关领域进行政策讲解和解读,自5月20日起,分别学习讨论了《中央关于深化事业单位改革指导意见》《关于分类改革相关要求的探讨》《关于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要求的探讨》等8个理论学习专题,同时安排了对住建、交通、水利等领域事业单位改革模拟案例分析课程,共同分析讨论,集思广益。通过政策讲解、专题研讨,全面把控上三级政策文件,推动提升机构编制部门干部业务水平。
  二是以“研”带“清”。结合学习讲堂成果和2019年事业单位调研成果,拟开展新一轮的事业单位改革调研,调研内容包括围绕党政机构改革后原事业单位承担的行政职能回归情况及存在的问题;所属事业单位人员、编制、职能变化、机构运行等情况及存在哪些问题;对事业单位改革优化整合的思路、范围和措施等三个方面,为事业单位改革奠定坚实基础。
  三是以“先”带“行”。中央指导意见印发后,第一时间对改革任务进行分解,组织全办组建事业单位改革工作专班,全面推开事业单位改革筹备各项工作。综合组负责收集整理先进地区改革实施意见、方案等相关素材,提前做好改革方案起草准备和改革期间宣传工作;改革组依托实名制管理系统,对市级事业单位编制、领导职数、内设机构实有人员、编外聘用人员、3年内退休人员等进行全面梳理,对涉改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情况进行系统核对,并按照待撤销、待合并、待调整、待规范等类别建立机构编制管理台账,全面摸清机构编制底数。
  (核稿人:周莹                         拟稿人:崔宇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