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提升素质 狠抓落实 陈巴尔虎旗委编办扎实做好机构编制管理工作

  为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巩固《关于进一步规范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通知》成果,陈巴尔虎旗委编办提升素质、狠抓落实,扎实做好机构编制管理工作。

  一、强化认识,内化于心。一是加强《条例》的学习宣传,编委召开专题会议组织成员深入学习,编办内部通过自学、课堂学、讨论学、知识测试等形式反复学习,将其纳入中心组学习和党校教育课程并组织各级领导干部集中学习,面向各部门、单位、苏木镇进行“线上+线下”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营造浓厚的学习宣传舆论氛围,筑牢思想基石,增强行动自觉二是推行机构编制法定化,依据《条例》,重新修订完善《党政群机关机构编制审批制度》《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审批制度》《人员异动列编注册工作办法》《机关和事业单位机构编制事项动议程序的意见》等业务管理制度,规范机构编制工作流程,为机构编制管理提供制度保障。三是积极参加自治区党委编办召开的关于进一步规范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视频会议,通过业务培训深入领会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的重要性,强化责任意识,端正工作态度,细化任务分工。

  二、狠抓落实,外化于行。一是坚持目标导向,在超审批权限设置机构等问题自查自纠整改工作中,对全旗领导干部职数、领导干部配备、机关和事业单位设置机构等情况进行核查,核准实名制数据库信息,确保数据的“五性”和“四清三对应”。二是坚持刚性约束原则,制定并下发《关于开展超审批权限设置机构等问题自查自纠的通知》,明确要求各部门严格按照文件精神进行自查自纠,真正把开展自查自纠工作作为贯彻落实《条例》、巩固机构改革成果、维护机构编制管理严肃性和权威性的具体举措;三是坚持问题导向,主动与组织部干部室对接党政群机构改革后领导职数配备情况,汇报落实自查自纠工作的安排意见,强化沟通、凝聚共识,积极与机关事业股对接超审批权限设置机构(机构更名、加挂牌子)等情况,排查各机构设立是否有文件可依、批复可循,做好问题台账和整改落实。四是坚持结果导向,一步完善机构编制统计台账,加强与上级编办的定期沟通、与各业务股室的实时联系,及时核对变动数据、调整维护实名制系统,严格规范机构编制数据使用,抓好改革进程中的数据更新,在党政群机构改革完成后,第一时间细化完善《陈巴尔虎旗党政群机关机构编制台账》,对数据信息实时完善、动态更新,以数据印证改革成效。

  三、助力升级,完善保障。在扎实做好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的基础上,积极配合市委编办完成实名制管理系统升级测试。由具备实名制系统操作经验的工作人员负责此项工作,根据不同模块测试的时间节点,逐项跟进,有序推进,发现有待解决的问题和亟待完善的功能,第一时间进行反馈,以实际行动助推实名制管理系统的优化、便捷、高效,为进一步提升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信息化、数字化水平打下基础。

  审核人:吴世晶                  拟稿人:娜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