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额尔古纳市委编办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 提升市域基层治理能力

  为顺畅上传下达的纵向贯通和多方协作的横向联通的信息沟通渠道,额尔古纳市委编办与司法局制定了《关于转发中共呼伦贝尔市委员会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呼伦贝尔市司法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通知>》,下发至各苏木乡镇街道党(工)委、市直各有关单位,进一步切实做好后续工作,深化了以苏木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为重点的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提升了市域基层治理能力。

  一是在抓好机构设置上。额尔古纳市7个苏木乡镇和1个街道(上库力街道办事处)分别设置了综合行政执法局,并相继完成了“三定”规定印发、挂牌、人员转隶、法人证书办理等工作,且所有涉改机构全部配齐领导干部。

  二是在推动工作机制健全上。借鉴“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等有效做法,结合实际,建立健全上级部门与苏木乡镇(街道)政府间行政执法协调配合机制,建立辖区内需多部门协同解决事项的协调督办机制。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执行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罚没收入收支两条线制度。加强执法保障,推进执法工作标准化建设。结合苏木乡镇(街道)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等实际,建立健全科学化、差别化的苏木乡镇(街道)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评价体系。

  三是在推进资源服务管理下沉上。依据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赋予乡镇的行政权力事项清单,我市7个苏木乡镇和上库力街道办事处承接了90项市政府下放的行政权力事项,市政府所在地拉布大林街道办事处承接了2项市政府下放的行政权力事项。各苏木乡镇(街道)全面实行苏木乡镇(街道)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制度,厘清了市政府及其职能部门与苏木乡镇(街道)的职责关系。同时多渠道优先保障苏木乡镇(街道)执法力量,盘活编制资源,综合考虑工作任务量、运转需求等因素,在各苏木乡镇和街道间调剂事业编制;原派驻机构实行属地管理后,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的原则,整建制下放至苏木乡镇(街道)。此次改革把兽医站、林工站和财政所都下放至乡镇,优化了机构,充实了人员;用编进人计划积极向苏木乡镇(街道)执法队伍倾斜,今年安置的三期士官以上16人全部安置到乡镇街道执法局工作。

  (审核人:赵鸿海                       撰稿人:马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