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旗委编办着力破解乡镇改革重点难点问题 夯实基层管理体制基础

  莫旗委编办着力优化协同高效、推广典型先进、凝聚改革合力,破解乡镇改革重点难点问题,夯实基层管理体制基础,初步构建组织健全、运转高效的基层便民服务体系。
  一是着力优化协同高效,提升基层运转效能。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原则,在自治区规定的机构设置模式框架下,结合各乡镇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科学设置党政机构和事业单位。统筹调配人员编制资源,促使乡镇人员力量全面整合坚持“编随事走、人随编走”原则下沉事业编制,并通过事业单位考录和人才引进,重点考虑乡镇急需的财务管理等专业人员,逐步形成专业结构均衡的基层干部队伍组织各乡镇党政机构和“两中心一局”及挂牌机构的主要职责进行逐条细化,实现权责清单和“三定”规定有机衔接,充分发挥乡镇权责清单在明晰乡镇权力边界、规范职责运行、加强社会监督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二是着力推广典型先进,以点带面推动全局。推动莫旗尼尔基镇、宝山镇典型示范,样板打造党群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典型推广乡镇整合现有资源优先保障执法车辆配备执法装备邀请部门开展专题培训等作法。组织召开乡镇改革工作现场会,实地观摩尼尔基镇、宝山镇改革示范点,深入推进党群服务中心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机构运行和协调配合体制机制建设,整合基层综合行政执法力量等工作学习经验做法,实现互促互进引领带动各乡镇创新改革举措
  三是着力聚改革合,保障改革落地见效。联合旗委组织部共同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的通知》,旗委深化机构改革协调小组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通知》,同时按照自治区党委编办和呼伦贝尔市委编办督查评估报告,统筹协调乡镇改革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多次组织召开旗委深化机构改革协调小组会议、专项座谈会等,针对反馈整改的问题,要求各部门逐条比对,列出任务清单、明确专人、限期完成,并对照工作台账,督促工作进展,确保整改任务按时完成。实地查看各乡镇改革落实情况、综合执法开展和便民服务推进等情况,查阅乡镇改革工作中各类过程性、制度性、成果性等文件档案以及“两中心一局”运行情况记录台账等文件。认真听取各乡镇改革工作进展情况及存在的主要问题,总结好的经验做法。
  (审核人:杜玲                       撰稿人:敖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