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扎赉诺尔区委编办发扬“三牛”精神做好机构编制工作

  2021年是农历辛丑牛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大家要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为此,扎赉诺尔区委编办结合机构编制工作实际,提高站位、勇于担当,充分发挥机构编制工作能动性,继续加强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领导,发扬习近平总书记讲述的“三牛”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学习与宣传,为改革发展提供有力制度支撑和组织保障。
  一、围绕党管机构编制,愿做为民服务“孺子牛”。坚持和加强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到机构编制工作各方面各环节,积极谋划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一是整理汇编,全面宣传。将现行机构编制管理的政策法规装订成册,向全区单位进行发放,在党校培训《条例》期间,发放印有《条例》二维码的圆珠笔,利用机构编制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多角度大力宣传机构编制工作,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了解机构编制工作内涵,增强机构编制意识。二是严格程序,完善制度。以《条例》为准绳,严格按机构编制管理程序办事,确保机构编制工作沿着健康的方向发展,严格按动议、论证和审议决定程序,研究领导职数、编制调整等事项,修订完善编委议事规则和各项管理制度,形成了较为完备的机构编制管理制度体系,确保《条例》各项规定落到实处,有力推动机构编制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三是以人为本,为民服务。以人民为中心,做好机构编制工作,积极谋划改革思路,通过强化民生部门机构设置、编制和人员配备,保障民生部门充分发挥自身职能,真正落实相关工作任务,满足人民生活需要、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二、坚持优化协同高效,争做创新发展“拓荒牛”。
  从机构编制工作开阔视野入手,把机构编制工作放到区委、区政府的工作大局中、放到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中来审视、把握和谋划。以创新思维推动机构编制工作发展,围绕当前工作新方向,转变工作思路。一是联合设置,创新思路。结合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充分盘活现有事业编制资源,通过多部门联合设置一个事业单位模式,跨部门为群团机关设置事业单位。二是优化职能,协同高效。综合设置群团部门事业单位后,既进一步优化了职能和人员结构,保证了机构设置的最低编制数,也腾出更多的编制资源用于其他面向社会提供公益服务的事业单位设置。
  三、抓好三项改革任务,力作艰苦奋斗“老黄牛”。 全面完成改革任务,巩固深化改革成果,努力在协同推进、形成合力上做文章,一是完成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通过整合“小、散、弱”事业单位、综合设置部门所属事业单位,进一步优化事业单位结构,强化事业单位公益属性。二是深化苏木乡镇和街道改革,做好区本级和乡镇街道主体责任清单编制工作,及苏木乡镇和街道改革“回头看”工作。三是协同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着力抓好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规范开发区管理机构,完善管理规模和运行机制,促进开发区创新发展。
  审核人:赵玉娥                         撰稿人:白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