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根河市委编办加强党的领导 开创机构编制工作新局面

  机构编制资源是重要政治资源、执政资源,机构编制工作是党的重要工作。根河市委坚持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全面领导,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要求,找准机构编制工作定位,努力开创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新局面。 

  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定政治信仰,做到从思想上坚决拥护党的领导。根河市委编办坚持把强化学习教育、牢固思想根基作为重要基础来抓,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创建最强党支部”, 抓好“关键少数”,做到领导干部“三带头”:带头学、带头讲、带头用,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确保第一时间组织学习、第一步骤谋划工作、第一要求落实任务,找准工作的结合点和着力点,做到不延误、不遗漏、不打折。 

  二是找准机构编制工作定位,适应新常态,从职责上加强党的领导。坚持机构编制法定化原则,加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和机构编制实名制工作。一方面,进一步缓解严格控制机构编制与满足工作需求的矛盾,坚持内部挖潜,盘活现有编制存量,将有限的机构编制资源用在刀刃上,切实保障重点工作和重点领域的用编需求。着力解决实名制管理中遇到的问题,不回避、不转移、不激化矛盾,加快机构编制管理步入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轨道的进程。另一方面,逐步实现编办与组织、人社、财政实名制管理信息资源共享。不断加强机构编制和人员信息动态管理、实时监控、即时汇总、快速查询,充分发挥机构编制在管理流程中的基础性作用。 

  三是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内部管理,从制度上加强党的领导。首先建立健全政治学习制度,党支部在年初及时制定思想政治工作的整体思路,细化各项学习计划,确定学习重点,建立学习预告制、发言领学制,使该办的理论学习更加规范化、制度化。其次,立足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构编制日常管理,突出重点,严格坚持机构编制集中统一管理和“一支笔”审批制度,努力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的长效机制。第三,健全编办主任会议制度。建立主任办公会制度,定期召开主任办公会,凡涉及机构编制重要工作、重点事项经办公会议审议通过后,及时向相关责任人安排部署,实现了机构编制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 

  审核人:刘莹莹                 撰稿人:史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