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海拉尔区委编办以忠诚担当诠释政治机关属性 开创党领导下机构编制工作新局面

  “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海拉尔区委编办坚持将党的领导作为机构编制工作的首要原则,以抓好《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贯彻落实为引擎,以忠诚担当诠释政治机关属性,开创党领导下机构编制工作新局面。 

  一、围绕固本强基,着力抓好党的政治建设工程。海拉尔区委编办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工程作为首要任务,突出抓好科学理论武装,为机构编制各项工作把关定向。一方面,坚持以“学”为先,深入实施机构编制干部理论学习提升工程,以党的创新理论为内核,开展“学原著、悟原理”和“四史”学习,以“微信学习讨论组”每日打卡交流心得的形式搭建起“精读细学”的学习平台,同时采取领导干部讲党课、普通党员讲体会等多种方式,促进编办全体干部职工随时通过线上线下的碰撞启发思路,让理论学习成为推动工作实践的“能量包”“加油站”。另一方面,把握“做”这个关键,践行工作理念,以《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的贯彻落实为切入点,厘清机构编制工作思路,结合实际把准工作定位,查找短板弱项,区委编办领导班子按照细化、量化、具体化的工作要求列清任务清单和问题清单,以钉钉子的精神逐项研究、逐个击破。 

  二、围绕铸魂立根,着力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领导,要真正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到推动机构编制工作的方方面面。海拉尔区委编办围绕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积极探索“零空编”管理,把长期不能发挥使用效益的空余编制“使用权”集中起来建立“编制周转池”将编制资源向脱贫攻坚、教育医疗、审批服务等重点民生领域“靶向”投放,竭力发挥机构编制资源在服务和改善民生中的保障作用,促进编制资源配置由“传统管控”向“主动保障”转型,有力提升为民服务效能。同时,主动在深化各领域改革中发挥战略作用,在党政机构改革、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以及正在进行的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中,切实立足基层实际,聚焦关键任务,加快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以行之有效的具体举措回应人民群众对改革的期待和关切。 

  三、围绕行稳致远,着力加快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海拉尔区委编办着眼党的建设工作全局,不断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加快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一方面,做好顶层设计,完善管理制度。研究制定了《中共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工作规则》《关于规范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直机关和事业单位机构编制事项动议与论证程序的通知》,对机构编制动议、论证、审议决定组织实施等环节进行严格规范。充分发挥编委会管方向、管全局、定政策、定原则的主体责任,保障编办对各项措施的具体落实,使机构编制资源管控更加有效和可行。另一方面,加强督查督办,实现刚性约束。聚焦《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明确的机构编制工作六大“负面清单”,将机构编制纪律抓在经常、严在日常,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年度专项检查,对所查问题实施台账管理,明确整改主体、整改措施及整改时限,强化对督查结果的运用,切实维护机构编制管理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为机构编制工作的有序运行、规范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审核人:卜海涛                          撰稿人:沈男